字體大小:

災後食品衛生要以安全為第一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南部各地嚴重水災,在炎炎夏季,氣候酷熱,淹水後,若未能注意環境的消毒與清潔、個人的衛生,會因為汙物的污染、黴菌、細菌等致病原的滋生而造成危害。有鑑於此,衛生署責成各縣市衛生局即刻加強餐飲衛生稽查,尤其注意飲水衛生與食材保存使用,以確保災民不受二次傷害。

一、餐飲衛生

1.無良好水源及廁所無法經常性保持清潔之餐飲業者應暫停營業,以避免交叉汙染造成食品中毒發生。

2.製作食物之前應將手部洗乾淨,勤洗手,以杜絕傳染。

3.若新鮮的食品遭到水淹,為確保安全,應丟棄,不要食用。倘需食用,請以清潔之自來水洗淨之後再用沸水充分煮熟過才使用。

4.業者不供應生食,食物應充分煮熟。

5.魚貝類食材若未經適當條件保存,易造成腐敗而引起組織胺中毒,不可以供人食用。

6.停電地區,為確保飲食安全,冰箱內不應再食用。

7.特別注意注意刀、砧板、容器、鍋、盤的清潔與衛生,以防汙染,必要時用沸水沖洗後使用。

8.稀釋過後之漂白水澄清似水,包裝之瓶上應黏貼或以不褪色筆書寫警語標示,以避免誤食。

9.發生食物中毒事件,除立即送醫外,應立即通知衛生單位前往調查處理。

二、用水衛生

1.飲用水一定要煮沸後才能飲用,不可生飲自來水、井水或天然水源的水(如溪水)。

2.限水期間應使用自來水或市售GMP標誌包裝飲用水,並應在有效日期內。

3.地下水源水質如未經檢驗合格請勿飲用。

4.如為特殊情況,須使用地下水源為飲水者,其水應有簡易過濾系統(如逆滲透、超薄膜過濾等),濾心並應經常更換。且水務必先經過消毒、煮沸才能使用(詳如消毒殺菌方法)。

5.停水期間應關閉抽水馬達,以免造成管路負壓,導致輸水系統受到污染之情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