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H1N1新流感 併發重症請即時就醫

我國自7月1日起出現15起H1N1新型流感群聚與12例流感重症病例,引起民眾恐慌,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流感疫情逐漸升溫。社區收集之呼吸道檢體有14%為流感陽性,所分離之A型流感病毒中,88%為H1N1新型流感病毒,同時急診與門診類流感就診率皆呈上升趨勢。指揮中心研判,通報個案增加的原因有二:一是感染人數增加,二是民眾與醫界的警覺性普遍提升。

雖然絕大多數H1N1新型流感患者臨床表現為輕症,不需特殊治療即可迅速康復,仍有少數年齡50歲以下之健康人,感染後病程迅速進展為嚴重肺炎並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其它已知感染後併發重症之高危險族群包括:孕婦、慢性肺病(包括氣喘在內)、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免疫抑制患者等。

在此提提醒醫師、病患及其家人均應提高警覺,若發現新型流感患者或疑似患者出現以下危險徵兆均應及早就醫積極治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不清、高燒三天、低血壓。

目前本(南投)縣備有A型流感快速篩檢試劑及克流感抗病藥劑醫院為行政院衛生署南投醫院、佑民醫療法人佑民醫院及埔里榮民醫院,另埔里基督教醫院、南基醫院、竹山秀傳醫院等正購買A型流感快速篩檢試劑中,縣民可就近就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