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

結核病是國內罹患人數最多的傳染病,近年來受到外勞引進、國際往來頻繁、愛滋病併發結核病例數增加及多重抗藥性等問題影響,結核病防治面臨了更高度的挑戰。

因為結核病是由於感染結核菌侵入人體,可以在任何器官引起病變。但因結核菌在繁殖時需要氧氣,所以大多會在肺內,肺結核約占 90%,只要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身體抵抗力較差時,就容易發病。因此,年紀較大的人、患有糖尿病、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的人、酗酒的人、免疫機能不全的人,比較容易得到肺結核病。

由於結核病的藥物治療時間需長達半年以上,本縣人口老化,很多病患因為認知不足,常常沒有辦法持續規則服藥導致再發病率高及續發性多重抗藥性的激增,引發高度治療困難等嚴重的後果。苗栗縣衛生局呼籲,對於初次治療的病人,能夠按規服藥及複查,治癒率可達99%;但是如果症狀稍有改善便自作主張停藥,而產生抗藥性,治療就比較困難。所謂短程直接觀察治療法-都治計畫,是指對於肺結核病人採用最有效的藥物組合,以短程治療方式,在關懷員親自督促觀察下「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以達到 95% 以上的治癒率。

苗栗縣衛生局為降低結核病的傳播,提醒民眾若咳嗽超過三周,應儘快就醫驗痰,家中若有親友是結核病患,應協助確定按時用藥,並呼籲民眾平時日飲食需有均衡地營養及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保持身體健康,維持一定的抵抗力,使結核菌沒有可乘之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