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懷災區民眾健康,預防保健服務不打烊

孕婦或兒童預防保健手冊遺失,仍可直接去就醫
因應本次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地區重大災害,國民健康局表示,居住於災區民眾之健保IC卡有遺失或毀損者,在補發健保IC卡期間,需接受孕婦產前檢查、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子宮頸抹片檢查、婦女乳房攝影檢查、兒童牙齒塗氟保健及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時,可比照中央健康保險局發布「莫拉克颱風受災之民眾全民健保就醫協助方案」,由健保各特約醫療院所協助採用例外就醫程序之方式予以受理。對於孕婦健康手冊及兒童健康手冊遺失或毀損者,不用擔心手冊不見無法就醫,可以直接先到醫療院所接受產前檢查及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醫療院所會當場直接補發,以供登載相關檢查資訊。

在此期間,國民健康局提醒孕媽咪們,仍應多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定期接受政府補助提供10次之孕婦產前檢查,以掌握母體的健康狀況與胎兒健康;在災難之後,不論是一般民眾或孕婦,都比較容易因為壓力而出現焦慮等症狀,故如孕期當中,發現不適症狀、異常徵兆或出現災後壓力創傷症候群,如:焦慮、害怕、無助感、失眠、焦躁不安、麻木、疏離等生理、心理反應時,應儘速至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診療及諮詢。

此外,對於7歲以下之兒童,平時已透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補助提供9次之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含身體檢查、理學檢查及發展評估)及保健諮詢與指導。因此,該局再次提醒家長,在重建家園之際,亦請妥善利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帶著家中幼兒前往就近設有兒科或家庭醫學科的醫療院所,接受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以掌握兒童健康與發展。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