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災後清掃當心眼睛受感染

災後清掃,當心眼睛感染!一位于姓志工赴災區協助打掃回家後,眼睛開始發紅疼痛,趕忙就醫治療。眼科醫師提醒,清掃環境時要注意勤洗手,避免用手觸摸臉部,尤其有些災區水質不乾淨,身邊可準備礦泉水,以便異物、污水飛濺到眼睛時,可立即沖洗。

莫拉克風災至今已20天,但是仍有不少民眾還在整理家園,而國軍與各志工團體也持續深入災區,協助災區清掃。大林慈濟醫院眼科近來就發現,有不少前往災區清掃的志工,因為眼睛不舒服而來就醫,多半是眼睛紅、有分泌物等輕微結膜炎症狀。

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璟育表示,多數來看診的民眾都是到災區協助打掃時受到感染,因症狀輕微,會給予抗菌藥水,預防進一步感染,再以類固醇藥物進行症狀治療,以舒緩不適。

張醫師表示,災區因衛生條件不佳,最易造成眼睛感染,引發結膜炎,其症狀包括眼睛紅、結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等,因此要注意多洗手,但是災區可能沒有乾淨的水,切記不要用手去接觸眼睛,必要時可以乾淨的衛生紙擦拭。

除了感染造成結膜炎外,打掃時也容易有異物或污水飛濺入眼睛,這時千萬不要再用手去揉眼睛,最好先以大量乾淨的水沖洗眼睛,直到不適感消失為止,如果持續不舒服,就要儘快就醫。張醫師表示,要預防異物入眼,最好是配戴護目鏡,如果不方便,至少身邊要隨時準備礦泉水,以便洗手、沖洗眼睛,減低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