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鉤端螺旋體無所不在 臨床醫師莫輕忽

針對屏東災區爆發鉤端螺旋體感染死亡病例且有疫情蔓延的趨勢,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表示,淹水是各種細菌的溫床,特別是鉤端螺旋體,感染超過半年,依然可能發病,甚至引發巨細胞病毒或泡疹病毒等致病因子,除了災民,他也呼籲,臨床醫師以及曾經接觸過災區的民眾,不要忽略可能在災區發生感染鉤端螺旋體的危險因子。

八八水災造成屏東縣低窪地區嚴重淹水多日,八月下旬自萬丹鄉陸續傳出鉤端螺旋體感染疑似病例,並在九月一日爆發第一起感染鉤端螺旋體死亡病例,而且新園鄉也傳出感染病例,全縣確定感染病例已超過五十人。

臨床研究鉤端螺旋體感染已多年的感控專家王立信指出,鉤端螺旋體是一種存在動物糞便裡的細菌,在動物的內臟裡也可能有病原體,通常,家裡有寵物,或從事牲畜飼養的農夫、廚師,或在菜市場工作的人,都可能因為身上有一點點傷口,就容易感染。

動物排泄物所污染過的水或泥土就可能有鉤端螺旋體的存在,颱風水災期間,動物、人類糞、廢棄物到處漂流,各種細菌在水裡流竄。王立信說,災區的居民以及協助清理災區的志工,往往身上有小傷口卻不以為意,還涉水整理家園,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就被感染鉤端螺旋體。

王立信說,感染鉤端螺旋體剛發病的前幾天,病人只會有發燒、肌肉關節疼痛,約有三分之一會有腹瀉的現象,不一定會有其他的大問題產生,但如果病情轉壞,在幾個小時內就可能因為心律不整、神智障礙、癲癇發作、抽筋、休克、急性腎衰竭而突然往生,有些病人根本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猝死。

一般的醫學觀念,大多以為勾端螺旋體是透過傷口及血液感染。王立信說,約百分之八十的鉤端螺旋體病人身上都有傷口,有時會以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肌膜炎、骨髓發炎、菌血症或濃瘍來表現,但因這疾病的表現方式差異很大,也很難判斷為鉤端螺旋體在作祟。

王立信說,從他這幾年的臨床經驗也發現,感染鉤端螺旋體的人可能平時沒事,但在強烈撞擊後極可能發病,因而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有的病人因為車禍,有的病人可能是跌倒引發病變,他也發現若經過撞擊後而出現帶狀泡疹的人,體內也幾乎有鉤端螺旋體,甚至發病的時間點並非在發生感染的當下。

王立信認為,臨床醫師對於鉤端螺旋體感染要有明確的認識,詳細的病史詢問也是很重要的診斷要點,而且不要因為使用盤尼西林抗生素無效之後,就排除感染鉤端螺旋體的可能性,或者因為已檢查出巨細胞病毒或泡疹病毒就忽略鉤端螺旋體的存在。

因為鉤端螺旋體無所不在,王立信說,從歷年治療鉤端螺旋體病人的臨床經驗,治療典型的鉤端螺旋體病人都須經「過五關斬六將」,就是除了鉤端螺旋體之外,還可能有泡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結核菌及其他病菌,因此治療過程需長期觀察。

王立信認為,目前鉤端螺旋體病發的原因不明,感染鉤端螺旋體的病人中,有的人狀況很好,沒有什麼異狀,但有的人情況卻非常的嚴重,甚至死亡,因此臨床醫師應提高警覺,凡是災區的居民或者曾經接觸過災區的民眾都可能是感染鉤端螺旋體的高危險群,若在加護病房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症狀時,應聯想到鉤端螺旋體感染的可能性,深入問診;而病人在醫師問診時也應重視曾「身」入災區的病史。

另外,民眾若發現自己的眼睛血絲症狀很嚴重,並且有澀澀的、像哭過或睡眠不足的感覺,或者是受傷流血不易凝固,都要立即找感染科醫師檢查,王立信特別強調,不只是在颱風水災期間,平日若身體四肢有傷口,千萬不要去溪邊玩或碰觸任何不潔的水,因為即使是穿雨靴,水還是可能會流入靴內發生鉤端螺旋體感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