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南瓜跟香菇皆毒?不適合病患食用?

【道聽不塗說】南瓜跟香菇皆毒?不適合病患食用?_圖1
有此一說:

本人的父親,近期得了舌癌!在8月初時已經動手術切除舌部跟喉嚨的腫瘤;手術後,他都靠鼻胃管在進食。而從8月底開始接受化學治療跟放射治療,台大醫師一直建議我們用一些有營養的流質食物,為我父親補強身體!我就跟母親建議用香菇跟雞隻燉湯、還有南瓜也可煮湯來幫我父親補強身體!

可是,我母親跟我說南瓜跟香菇都屬於比較毒的食材!
南瓜跟香菇都屬於比較毒的食材,所以,不適合癌症病人食用嗎?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陳艷雯藥師

香菇含多醣體成分,可增強免疫力,燉雞湯時普林較高,尿酸及痛風者不適合。

癌症患者接受化學治療跟放射治療時抵抗很差,應全方位營養攝取。香菇或菇類均可,只要沒有農藥殘留或重金屬污染、微生物污染即可。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南瓜跟香菇都有不同程度的抗癌食療效果。其實不一定要香菇燉雞,可以用果汁機,將糙米打成米漿,加入南瓜或香菇做成的高湯,做成藥膳點心。其原理為糙米打成米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且具有健胃益脾之功效,用於癌症患者,病人要有吃的感覺。這米漿顆粒很細,作用很快,另外香菇和南瓜的抗癌食療效果如下。

香菇(Shiitake Mushroom)屬真菌類,為食用菌類孢子植物,亦有冬菇、花菇、香蕈等別名。在中國已有四千年以上歷史,秦漢時有栽培記錄,明朝時列為貢品之一,由於味道鮮美,香氣沁人、營養豐富,並能藥食兩用,故有"菇中之秀,菌中之王"美稱。世界常食用之菇有兩科,一為香菇,另一為洋菇。台灣現在生產分為段木培養和人工培養兩科。香菇特性:傘形,新鮮香菇含有香菇酸,乾燥期受到酵素作用而生香菇精並產生特殊香氣,在民間及傳統醫書中認為香菇,味甘性平,入胃,肝兩經,化痰理氣益胃助食,改善便秘。由於科學研究亦證實其養分對健康、疾病有直接或間接的效益。

香菇與癌症的關係
香菇含有香菇多醣,能增加人體免疫能力,使體內自然殺手細胞(NK)及T淋巴球活化,吞噬細胞,分化腫瘤壞死因子,促進抗體產生,減緩癌細胞的繁殖與生長。香菇的β-葡萄醣酶,亦能增進免疫力,延長細胞壽命,修復損傷細胞、防止細胞突變、抑制癌症和將腫瘤細胞導向良性分化。香菇內含的核酸可使細胞內的去氧核醣核酸(DNA)和核醣核酸(RNA)發育正常,防止癌細胞形成。香菇經過曝曬或紫外線照射而產生維他命D2,是骨鈣代謝的原料,造血的基質可抑制癌症和腫瘤惡化,並強健體格筋骨。香菇纖維含量亦高,可使腸胃道積存的廢物排出,不易造成腸胃道癌病變。其含有的誘導干擾素劑亦能對病毒加以控制(EB病毒、單純性疱疹病毒、巨細胞病毒)。人體免疫力失調時,常會造成腫瘤抗力低,尤其是於化療與放療期間,可多食香菇和其菇汁,能輔助一些免疫力。

香菇與疾病和其他關係
由成分上看,含在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維他命B12、香菇多醣、干擾素誘導體、核酸、核黃素、β-葡萄醣酶、纖維素、高磷質、鋅、維他命B2......等,除能對癌病及癌細胞作用外,對人體的機能、生理及一般疾病均有益處,同時對糖尿病、老年、神經痛、更年期貧血、胃腸潰瘍者亦有幫助。B12、酵素可輔助及調節,也對不明原因的綜合性疲勞、抗衰老、安神(酵素)和解痙攣、增強肝臟功能及肝病毒改善、過敏反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改善。其蛋白質可使DNA、RNA的能力提高,保持生理活性與酵素活性。傳統民間流傳,吃過多的香菇會導致痛風(因其含普林),尿酸過高者則要少吃。 

南瓜為葫蘆科,屬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為世界性作物之一。早在十六世紀前,北美洲及南美洲秘魯已有生產,經傳教士傳至中國南方,因此有"南瓜"之名,其他別名如飯瓜、倭瓜、賣瓜、金瓜等名稱。台灣全年都有生產,盛產期為三至十月。在傳統上,認為南瓜味甘性溫能增加食慾、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利尿等功效,對糖尿病患者尤佳。

南瓜的營養成分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南瓜列為30種抗癌蔬果之一。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記載:100公克的南瓜中,含水分90.8%,熱量24卡,脂肪0.2公克,蛋白質0.9公克,碳水化合物5.5公克,纖維1.4公克,維他命A 900I.U.,維他命B1 0.12公克,維他命B2 0.04公克,維他命B6 0.04公克,維他命C 18毫克,微量維他命E,礦物質含鈣13毫克,磷38毫克,鐵1.1毫克,鎂14毫克,鉀320毫克,鈉1毫克,及稀有元素,如:鋅、硒、銅、鈷、鎳、鉻、菸鹼酸等;另含植物性化學物質,如:β-胡蘿蔔素、黃體素酚、甘露醇、果膠等,尤其是β-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

南瓜與癌症的關係
南瓜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C和E等皆具抗氧化力,且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黃體素也除了具有抗氧化力,還能預防肺癌、子宮癌、乳癌、皮膚癌、大腸癌、食道癌等癌症;酚、硒可防止癌症發生及惡化;甘露醇可降低腸病變;此外,南瓜含鋅量很高,常吃可以預防攝護腺腫大或病變產生癌症。南瓜肉及種子如與其他蔬果(如波菜、A菜等)一起食用,可在人體內產生加乘效應,能中和農藥、亞硝酸鹽及重金屬等物質,更可以使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活化、B細胞產生抗體。

南瓜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南瓜所含的稀有元素,可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而加強葡萄糖的代謝,南瓜的纖維可幫助腸道多餘的糖排出體外,而且吃南瓜易有飽足感,對糖尿病患者尤佳;β-胡蘿蔔素除可防癌之外,還具有保護心臟、血液系統的作用,並增強黏膜及皮膚的健康與抵抗力,但如果攝食過多的南瓜,會因維他命A儲存在肝內,而造成膽汁不容易排泄,使皮膚看呈現黃色;所含的鈷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成分之一,鋅則可維持紅血球的成熟,故民間因而有「南瓜補血」之說法。

最後祝您父親早日康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