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氧很重要 要方便不要發炎!

根據書田診所問卷調查發現,配戴隱形眼鏡者,有4成的人沒有搓洗的習慣;7成的人不知道需要定期去蛋白;7成4的人曾有過眼睛乾癢、血絲、結膜炎等感染症狀;7成7的人未經眼科醫師檢查直接至眼鏡行購買隱形眼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許多人都會忽略隱形眼鏡除了使用專用的清潔液清洗外,還需要用手搓洗,經由搓洗,去除表面的髒污,才能預防細菌感染。

廖昶斌指出,隱形眼鏡的透氧率與材質有關,拋棄式的隱形眼鏡跟一般軟式隱形眼鏡差不多;硬式高透氧的隱形眼鏡,其透氧率是目前一般的軟式隱形眼鏡的三倍以上。

透氧率不足有何影響?廖昶斌說,人需要呼吸氧氣才能生存,眼睛也需要氧氣,當眼睛缺氧時,除了不舒服,也會造成眼角膜缺氧水腫。長期缺氧會導致角膜新生血管的生成、角膜表皮破損,萬一引發細菌感染,甚至會導致角膜潰爛而影響視力,須藉由角膜移植才能重見光明。

此外,透過問卷發現,有7成的民眾沒有定期去蛋白的習慣,廖昶斌提到,所謂的去蛋白是透過酵素片去除累積在鏡片上的蛋白,長期未去蛋白,會增加引發結膜炎的機率,反覆感染可能會造成嚴重傷害。目前的研究顯示,硬式高透氧的隱形眼鏡蛋白吸附量較一般的軟式隱形眼鏡低。

當發現眼睛感覺乾癢、有血絲時該怎麼辦?廖昶斌說,7成4的人曾經在配戴隱形眼鏡時出現不適感,建議立即停戴隱形眼鏡,並尋找眼科醫師診治,康復後再戴隱形眼鏡,並且徹底清潔隱形眼鏡或送至廠商消毒,避免二次感染。

最後,廖昶斌提醒,許多人會直接至眼鏡行購買隱形眼鏡,但其實眼睛的度數是會變動的,最好是經眼科專科醫師診斷後,持處方箋購買;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未經許可的隱形眼鏡;隱形眼鏡無論是否經常使用,還是應依期限作更換;使用專用的清潔液清潔並用手搓洗,並定期作去蛋白;配戴時間不要過長(軟式不超過8小時,硬式不要戴著睡覺),也不要戴著隱形眼鏡睡覺,避免對角膜造成慢性傷害。正確的使用隱形眼鏡,才能方便又確保眼睛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