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民一起對抗新流感

根據國內外專家們評估,整體而言,H1N1大流行將無可避免,特別在秋冬,根據疾病管制局的資料,目前尚屬緩慢、穩定的流行,未來不排除爆發大規模的流行,所以目前的防疫策略已經不採取完全圍堵,這非常困難,會讓很多包括教學、商業、社會活動等等無法進行,影響層面非常廣大,一般健康的感染者大多數5-7天不藥可癒,不必過度驚慌。

防疫專家認為不宜採取非常激烈的措施,目前最主要是減少感染,及避免重症及死亡的發生。呼籲民眾採取自我健康管理,要有衛生禮節,打噴嚏、咳嗽時要戴口罩;發燒感冒時不要上班上學,外出時務必戴口罩,更不要探視醫院內的親友以減少感染;至於已經感染的人若有合併症或肺炎傾向,要使用克流感,避免變成重症甚至死亡,這部份是民眾需要做的。

衛生體系要做的是,準備充分的疫苗、克流感,萬一如果出現大量重症,要有足夠的醫療容量,也就是加護病房(ICU)與醫療人員需足夠。我們很慶幸,過去台灣幾十年已建立相當完善的醫療網、又有全民健保,體制上已足以因應。目前克流感存量有400萬人份(不含八角酸原料),足夠18%的全國人口使用,假設估計20%的人口會感染,那也足夠了,因為一旦出現大流行時我們還有時間去採購。

此外,健保也可以支付醫療費用,民眾就醫十分方便,再加上我們的藥品傳輸系統相當快速,可即時提供各地醫療院所藥品需求。目前我們ICU的容量也足夠,又有緊急醫療網,各區互相合作,應該可以很有次序地因應。

目前各國都還沒有疫苗可施打,所以目前控制疫情的主要工作是避免群聚感染,及民眾應自我健康管理,不斷跟民眾呼籲,提醒民眾如何自我管理。疾病管制局已經準備了一套計畫,什麼情況應該做些什麼,例如什麼時候醫院應全面戴口罩、什麼時候全民戴口罩,目前學校的停課標準也已經出爐,也就是「325」計畫,若某班3天內有2名感染者,則全班停課5天,由教師協助家長及同學在家自我健康管理。

國外各藥廠正如火如荼研發疫苗,國內唯一的疫苗廠國光生技公司也持續努力中,目前生產的進度很順利,但仍不能確保是否能成功,我們採取歐洲與美國的製造與品質標準,如果達不到國際標準我們就不使用。

目前國光已經正式生產三批了,正在做品管確保,若品質無誤之後就可以在九月進行人體試驗,完成後,估計十一月可以施打。不過,我們仍希望在這之前可以從國外採購,目前是賣方市場,非常難買到,若干國外藥廠要求先付錢,如果他們做不出來,也不退錢,雖然如此,我們仍舊持續努力採購中,希望讓國人能有足夠的疫苗。預計應該可以買到500萬劑,如果國光研製成功,就會有1000萬劑,加起來共1500萬劑,一人施打兩劑,可提供給750萬人使用。

接著,季節性流感疫苗已經要開始施打,在這裡呼籲民眾,這是兩種不同的流感疫苗,要分別施打。

這次的H1N1,50歲以上的感染率很低,或許1957年的大流行,50-60歲以上的人部份具有免疫力,感染率較低。災區老年人比較多,我們早晚派人去觀察、監測,希望不要引起群聚感染,如果無可避免被感染了,若有併發症等,則提早使用克流感,減少重症的發生。

總之,新流感大流行看來無可避免了,需要全民一起努力,對抗新流感。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楊志良署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