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心失智有一套,早期診斷最有效

根據統計推估,目前全台失智患者已經近17萬人,但是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的失智患者卻不到3萬人,顯示仍有許多病人隱藏於社區中未被診斷出來。衛生署為早期發現失智患者,以延緩其退化、降低患者家庭痛苦以及社會成本,特別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推動「失智症早期診斷」之行動。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鄧處長表示,由於人口快速老化,失智症之人口驟增,對社會的衝擊也將逐步加重。失智症已成為公共衛生很重要的課題,不但要預防失智症的發生,更要早期診斷、早期介入,預防其進一步之退化。為此,衛生署將積極規劃建構失智症之醫療照護網絡、確保患者均可獲得適當之治療與諮詢、提升長照機構及基層醫療之失智照護品質、提供家庭照顧者之教育訓練及支持服務、加強民眾宣導。另在疾病醫療照顧之外,更重要的任務是要促進民眾健康,推動失智症之預防宣導工作。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之李明濱教授表示,目前全台有近17萬家庭,受到失智症之衝擊,影響之人口,超過百萬人,對整體社會之影響甚鉅。失智症要早期發現,醫療照護始能介入,失智症家庭也才能獲得社會協助,以減輕照顧之負荷,並降低意外之發生。因此他要大聲呼籲,社會大眾及衛生醫療界,對失智症早期徵兆要提高敏感度,早期發現,及早醫治。

「AD8」是一種簡易的失智個案篩檢工具,可供社區篩檢使用,一般民眾也可藉由此項篩檢工具進行檢測,以提高極早期失智症篩檢率,使更多的病人能夠及早接受治療。
  
衛生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為推廣「失智症的早期診斷」,將於9月19日與全國25縣市合作,辦理國際失智症日全國宣導活動,提醒民眾「關心失智有一套,早期診斷最有效」,各地也有講座、健走、園遊會及指紋捺印等項活動舉辦,獎品豐富,歡迎各地民眾踴躍參加。詳情請至國際失智症日官網 https://wad2009.tada2002.org.tw/,或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 我幫您)查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