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亂擦外用藥治灰指甲 全身長紅疹

敏感性體質自行塗抹外用藥 恐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別以為只有內服藥才會有副作用,外用藥也可能帶來併發症或全身過敏反應!一名飽受灰指甲困擾的七十多歲阿嬤,自己到西藥房買瓶藥水,以為塗塗抹抹就會好;沒料到才上藥幾次,短短四天,患部不但出現分泌物,紅疹還爬滿身,又癢又痛難受得很,嚇得阿嬤趕緊就醫。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李承鴻醫師提醒民眾,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藥物並非一體適用,即使是外用藥也有引發全身性反應的機會,有預期外的症狀就該立即停用,勿抱著「再觀察看看」的心態。

這位七十多歲的阿嬤來到李承鴻醫師的門診,情形已經有點嚴重,阿嬤說,她自行去藥房買了藥水來擦,使用兩天後,患部指甲周圍先是發紅,接著開始持續有分泌物,接著腳背跟著長出紅色一點一點的東西;紅疹很快地往上蔓延,不過三天,小腿、關節、手臂、脖子等處都遍布程度不等的疹子,惹得她又癢又痛,此時她才聯想到或許跟日前擦的藥水有關。經醫師看診後,確定為接觸性皮膚炎併發全身性過敏。

為什麼自行使用成藥會有這麼大的問題呢?李承鴻醫師解釋,一切都是體質不同的關係。有人天生膚質敏感,或對某些成份過敏,但是沒遇到之前往往是不會知道;多數人也對外用藥的警覺性低,尤其是腳的毛病,會認為擦在指甲上或末梢處不會有大礙而輕忽。所以,一定要多注意患部變化,有預期以外的症狀,如紅、腫、痛等感覺,就不要再使用。最好的辦法是親自去看醫師,由醫師評估情形開藥,如果光在藥房裡憑口述,藥房老闆多半只能根據描述給藥,使得不只療效不佳,更可能會造成抗藥性。

阿嬤後來在口服和外用藥的雙管治療下,過敏已經恢復得很不錯,至於灰指甲的部份,則又是另一項工程了。灰指甲又名「臭甲」,醫學上稱之為「甲癬」,灰指甲是因為長期香港腳再遭受黴菌感染所致。當黴菌從指甲前緣或側邊入侵時,指甲會慢慢變色、增厚、變形;若置之不理,除了可能造成指甲變形,引發疼痛不適,進而影響穿鞋和行走,更可能成為日後局部或全身性黴菌感染的源頭,所以對於老年人或免疫力不足的患者更要注意。

灰指甲跟香港腳習習相關,所以李承鴻醫師對灰指甲患者建議,若同時患有香港腳一定要積極治療,把黴菌徹底地清除乾淨,以免反覆感染,讓腳部成為黴菌的溫床;當初期症狀一出現,例如搔癢、脫皮、起水泡、腳後跟脫皮、龜裂等病灶,就要開始擦藥,就算不適症狀解除了,依然要持續擦一陣子,確保黴菌被消滅。

李承鴻醫師說,糖尿病、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抵抗力不佳的人,自行去藥房買藥時,都容易有不適應的現象發生。最好的辦法還是請醫師診斷,通常醫師在選藥上會相對保守,之後根據病情調整藥物;一次就「下猛藥」求速度,恐怕只會「欲速則不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