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莫名其妙的手腕疼痛

江小姐43歲,從事會計工作,平日工作量大,常需使用電腦,就診兩天前發現左手腕疼痛無法屈曲,使用電腦時疼痛痠軟感尤其明顯,左手提包包時痠軟無力感特別嚴重,問診時告知醫師疼痛發作前幾天開始就覺得手腕痠痠的,好像擺在哪個位置都怪。

醫師觸診發現病患前臂肌肉緊繃、腕骨小關節面錯位,尺骨鷹嘴突周圍具壓痛點,彈撥肱三頭肌肌鍵時局部痛感增加,肩胛骨周圍靠近腋下處肌肉緊繃,自己並不覺得有何不適,但兩側肌肉按壓時發現左側疼痛感遠比右側明顯,病患也才知道原來連背部都發生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榮鵬表示,莫名其妙的手腕疼痛,常常被診斷為媽媽手(deQuervain’s tendinitis),除了大拇指根部外展拇長肌及深拇短肌發生狹窄性肌腱炎的確定臨床表現外,其他手腕周圍部位疼痛常常被誤用這個診斷,但這類診斷卻有再進一步深層意義。

邱榮鵬解釋,手腕部位的疼痛多為急性挫傷、急性扭拉傷、肌腱發炎等因素發生,尤其是本來不怎麼痛,隨著時間慢慢越來越痛(大概一個禮拜左右),最後造成手腕無法正常屈曲的情況最令人煩惱,病患就診時常見治療多為冰敷(或熱敷)、針灸、傷科手法推拿、藥膏敷貼,治療部位多為手腕周圍,這是正規治療方式。

邱榮鵬提醒民眾,除了手腕部位需要治療外,一定要再加上患側肩部肌肉檢查,因為手腕周圍逐漸增進的疼痛,多為肌肉緊繃發炎發出訊息引起,肌肉長期處在緊繃或是過份使用狀況,除僵硬感外,還會引起手臂骨頭小關節面錯位,進而引發代償性肌肉使用,疼痛痠軟無力感就從手腕開始逐漸延伸向上,引起手肘、肩關節、肩背部位痠痛。

在病患就診時的主訴及病史追蹤,再加上肩臂上數個位置按壓,自然可以發現病患患肢肌肉緊繃延伸到何處。

1.前臂、手肘周圍(手肘下前臂尺橈骨間旋前圓肌、肱橈肌等)

2.上臂(肱二頭肌、肱三頭肌)

3.腋下後側(崗下肌、大圓肌、小圓肌)

4.腋下前側(胸大肌)

他指出,這些部位的肌肉按壓時會有很明顯痠痛無力感,每個部位按壓五下後,再請病患活動手腕,疼痛可以緩解一半左右,剩下的一半就跟手腕腕骨、尺骨、橈骨、肱骨之間的骨關節排列順序有關,必須由中醫師來處理治療。

他說,病患回家自己自行熱敷後,輕輕地、循序漸進地分部按摩,至少可以緩解一半以上的痠痛感,但向合格中醫師就診也是另一個必須要做的工作。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