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噓噓」不樂,害妳悶悶不樂!

當今婦女同胞的尿失禁問題相當普遍,有人以「社交癌」稱之,事實上,尿失禁的問題,只要找泌尿科醫師,大都可以迎刃而解。依照臨床診斷,尿失禁大致可分成兩類:

一、膀胱過動症引起的急迫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為逼尿肌呈現過動收縮,通常患者容易有頻尿、尿急、夜尿甚至尿失禁或尿床的情形。

二、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係支持膀胱頸的組織變弱或具有高度移動性尿道及尿道功能性異常障礙所致,較常發生在咳嗽、打噴嚏、提重物、跳躍等因腹部壓力上升時,而導致尿失禁。

泌尿科醫師經由初步問診,泰半可以瞭解尿失禁的原因,必要時,也會安排超音波或照X光檢查,判斷膀胱脫垂的程度;或者安排尿路動力學檢查,以瞭解有無膀胱過度活動,與尿道括約肌的功能是否正常。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先從調整平常的飲水習慣著手,如避免大量喝水,少喝茶與咖啡等含咖啡因或含人工糖精的飲料。進一步可使用藥物治療,當今藥物療效不錯,副作用也不大。

對於應力性尿失禁,醫師通常會建議骨盆腔鬆弛膀胱下垂程度較輕的患者,由專業人員教導骨盆腔運動(又稱凱格爾運動),加強肌肉強度;至於骨盆腔鬆弛下垂程度較嚴重或合併尿道括約肌拉傷無力者,一般建議以手術解決問題。

總之,尿失禁是可以治癒的,千萬不要暗自懊惱,默默忍受,唯有提起勇氣,求助於泌尿科醫師,才是最正確、有效的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