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哺乳媽媽使用含可待因藥品 應注意用藥安全

母乳是嬰兒最佳的食物和營養來源,研究發現,媽媽們在哺育期間如果服用不當的藥物,極有可能危害嬰兒的健康,含可待因(codeine)成分的藥劑就是一例,雖然可待因作為減輕分娩手術疼痛藥劑已行之多年,但在美國卻發生嬰兒猝死案例。

可待因與嗎啡同樣可抑制延髓之咳嗽中樞,臨床上本用為鎮咳、鎮痛劑,具成癮性,含量高之製劑列屬第二級管制藥品,必須開立專用處方箋才能調劑。可待因於人體內可被代謝成嗎啡,服用過量之可待因易引發嗜睡、精神迷惑、呼吸抑制或嚴重便秘等副作用,有氣喘病史者甚至會造成窒息後果。當有必要開立含可待因藥物給哺乳母親時,醫師應該選擇短期內最低的有效劑量,同時應密切監控母親與嬰兒的狀況,一旦母親或嬰兒出現嗜睡、餵乳困難、呼吸困難、無力等症狀時,醫師應立即做出緊急處理。

哺育母乳的母親們,於醫療上使用可待因治療咳嗽或緩解疼痛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正在哺乳期間之婦女,應詳細告知醫護人員。

二、因有嗎啡進行動物試驗產生催畸性之報告,故於孕婦及可能已懷孕之婦人給藥時,應在療效與危險性之間仔細評估。

三、醫生應該選擇短期內最低的有效劑量以緩解哺乳母親的疼痛或咳嗽,並應該密切監控母親與嬰兒。醫生需告訴哺乳母親如何判別自己及其小孩是否體內嗎啡含量過高。

四、正在哺乳,又有服用可待因藥物時,當媽媽變得嗜睡以致於無法照顧嬰孩時,或服用可待因有任何問題時,應該立刻去看醫生。

五、通常新生兒每二或三小時就要餵奶,不應該一次睡超過四小時,服用可待因的母親,應該在新生兒有下列狀況時立刻去看醫生:睡得比平常久,哺乳不易,呼吸困難,體弱無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