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想除刺青、洗紋眉?

很多人喜歡在身上「刺青」,展現獨特的個性與理念。同樣的技術,也運用在「紋眉」與「紋眼線」。可是萬一你不滿意刺青與紋眉的效果,或是哪天心意變了,想要擺脫它們,該怎麼辦呢?「雷射」是目前最有效除刺青的方法。不過,再好的雷射機種,也要經過多次療程,才把刺青處理到很淡。

俱備「Q開關」設計的亞歷山大、紅寶石、銣雅鉻(俗稱淨膚雷射)雷射等,都常被專業醫師用來除去刺青。「雷射除刺青」的原理跟「雷射除斑」很像,都是選用某單一波長的高能量光束,瞬間將皮膚內的色素顆粒碎裂成很小的粒子,再等待吞噬細胞慢慢地清運走。黑斑裡面是皮膚自己產生黑色素,傳統的刺青顏料則是外來的化合物。一般來說,傳統顏料當中的黑、藍、深綠色,比較容易吸收雷射光,清除效果好;紅、黃、橙色,打雷射的效果不理想。還有,即使是看起來棕黑色的刺青,也可能由紅色、藍色等顏料調和而成。當紅色顏料中含「二氧化鐵」成分時,打雷射會還原成二價鐵,變成黑色的。換句話說,紋眉裡若含鐵質的顏料,雷射除不掉紋眉就算了,反而換來更明顯的深黑色濃眉!因此,醫師多半會建議,先打一小部分測試效果,再決定適合不適合用雷射除去全部的紋眉。

最近美國哈佛醫學院發明了一種新型的刺青顏料,特別方便被雷射打掉。使用這種顏料刺青,將來想除掉刺青、紋眉,會變得很容易。但是美國有部分刺青師傅,對新型顏料的顏色選擇與飽滿度並不滿意。這種顏料未來能否普及,仍然充滿了變數。


本文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 張宜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