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面對結核病菌莫恐慌,做好自我防護保健康

「結核病」是種難纏的慢性傳染病,在臺灣一直未能根絕,如今抗藥菌株逐漸擴散,全球流行蓄勢待發,我們是否已做好準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結核病防治組護理長施秀珍說,結核病是由結核菌感染人體所引發的一種慢性傳染病。結核菌侵犯肺部時可引起「肺結核」;少部份的人會發生肺部以外器官感染,包括淋巴結、腦膜、胸膜、腎臟、骨骼、皮膚、消化道、泌尿生殖道,這些統稱為「肺外結核」。

施秀珍解釋,罹患有「開放性肺結核」的病人才有傳染力。當一個具傳染性肺結核病患在吐痰、咳嗽、打噴嚏或高聲談話時,可能將含結核菌的細小飛沫散佈在空氣中,而被另一人吸入。

她還說,95%的人具有充分免疫力,可以抵抗吸入的少量結核菌,但抵抗力稍差的人,若吸進足夠含菌飛沫,卻可能致病。接觸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時間愈長,得到傳染機會愈高。結核病不會經由衣服或食器傳染。

施秀珍表示,受結核菌感染之後,有90∼95%的人不會發病,也就是說:「受感染者,大部分不會發病」;少數免疫力較差的人才會發病。一般感染後第一年發病比率較高(6∼12個月是危險期)。一年以後若沒有發病,再發病機率就很低。

如果民眾發覺自己有不舒服,可以用「七分篩檢法」自我檢測:咳嗽2週以上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及體重減輕1分,若超過5分應立即就醫。若發現左鄰右舍有人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超過5分沒有就醫治療,請立即撥打防疫專線1922通報,該院區將盡速介入調查處理。

施秀珍提醒民眾,不需過度緊張害怕,只要做好自我防護措施,即能避免疾病纏身,對孩童最有保護力即是接種卡介苗,保持均衡飲食、攝取充分營養及補充足夠水分、充分睡眠及規律運動,提高個人免疫力。另外,生活環境也應保持空氣流通,如非必要,盡量避免出入密閉公共場所。

民眾如有任何問題需諮詢結核病防治措施,可於上班時間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昆明院區2370-3739轉1821~1840結核病防治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