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脖子像年輪般透露你的年紀

42歲的鐘小姐幾年前得到甲狀腺炎,不知不覺脖子變得粗大,且出現橫向紋路(horizontal creases)非常明顯,使愛美的她非常困擾,即使炎熱的夏天,仍要圍著一條絲巾才敢出門,深怕讓人看見脖子上的橫紋。經治療後,脖子皮膚較為緊實,橫向紋路也變得較不明顯,現在衣著可穿著低領服飾不再遮遮掩掩。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所謂的橫向頸紋(Horizontal Neck Creases /Rhytids),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三:1.老化過程中,真皮層結締組織流失。2.頸部肌肉反覆收縮,造成靜態紋路。3.肥胖造成皮膚皺摺。

鄭惠文指出,其實每個人都會有橫向頸紋,主要是程度上的深淺不同。特別是40歲以上,較為肥胖,或是經常日曬的人,比較容易出現明顯的橫向頸紋。

在治療方面,鄭惠文設計了「雞尾酒式組合療法」:

1.輕熟女階段(30歲-40歲):以加強平日保養、頸部按摩為主,再配合飛梭雷射。

2.熟女階段(40歲-50歲):除了平日保養、頸部按摩外,搭配飛梭雷射及保養級電波緊膚治療。

3.資深熟女階段(大於50歲):平日保養、按摩不能少,針對鬆弛型頸紋可採用飛梭雷射、治療級電波緊膚及微針注射填充;針對緊繃型頸紋,以保養級電波緊膚治療、治療級電波緊膚和微針注射填充。

在預防、保養方面,鄭惠文指出,要注意防曬,避免接觸紫外線,因為紫外線會加速真皮結締組織的流失及傷害;同時避免過度伸展或彎曲脖子,預防靜態紋路的產生;補充外用保養品,搭配適度按摩手法或專業儀器,增加吸收以促進真皮層結締組織(膠原蛋白、玻尿酸或彈力蛋白…等)的生成。

最後,鄭惠文提到,年齡是女人的秘密,別讓脖子上的橫紋像年輪般偷偷洩漏了年紀。橫紋的發生是可以提早預防的,平時做好保養,減低發生率;萬一已經產生而且對生活造成困擾,應當和皮膚科醫師仔細溝通,考慮個人的年齡、生活型態及預算來做改善的規劃,一個有計劃的治療過程,才能有效的淡化橫紋,解決頸上橫紋所帶來的困擾。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 鄭惠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