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悶熱中暑頻傳 醫師提醒注意

時序雖已入秋,但秋老虎仍不時肆虐,大林慈濟醫院近日接到數位因中暑導致橫紋肌溶解,甚至急性腎衰竭緊急就醫的年輕個案,經進一步詢問,患者都是在大熱天於大太陽底下進行操練的阿兵哥。醫師提醒,熱天在外活動,要注意補充水分,適時休息,也不要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蔡宏斌醫師表示,從7月底至9月底,已有至少6位因中暑而被送至大林慈濟醫院住院的阿兵哥,年齡從19歲到23歲不等,老兵、新兵都有。上週一位阿兵哥因中暑、意識昏迷而送至大林慈濟醫院,所幸經住院治療,48小時後肌肉發炎指數已降低一半,於4天後康復出院。

蔡宏斌表示,中暑的定義為中心體溫上升超過40°C,和中樞神經系統失去正常功能兩項症狀,除了曝露在高溫環境下造成的傳統型中暑外,還有從事消耗體力工作,導致體內熱量增加的勞力型中暑,最近收治的這些阿兵哥就是屬於後者。

進展至中暑之前,會先出現噁心、疲倦、頭暈、頭痛、心跳加快、呼吸變快等熱衰竭症狀,此時要將患者移到陰涼通風處,補充水分,降溫,若未適當治療,就會發生中暑。

最近送到大林慈濟醫院的中暑患者,同時有橫紋肌溶解、甚至急性腎衰竭的症狀,所幸經住院治療後,都在2到5天內出院。

蔡宏斌指出,橫紋肌溶解症是因肌肉嚴重受創、運動過度、高壓電擊等,造成肌球蛋白、肌肉蛋白流入血液中,常見的症狀為局部或全身性的肌肉酸痛,若影響到腎臟,則會出現尿液減少,甚至無尿的症狀。治療時會針對避免腎功能破壞的發生和進行,給予補充大量水分,同時配合利尿劑使用,促進肌肉蛋白排出,若發生急性腎衰竭,則需給予緊急透析治療。

蔡宏斌醫師提醒,避免中暑甚至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要注意避開高熱環境,適時補充水分,在悶熱環境要注意排汗,同時不要從事過度激烈的運動。若有疑似中暑症狀,要儘快將病人移至涼爽的環境,進行體外冷卻,如放置冰袋於頸部、腋下、腹股溝,持續以風扇送風等,並迅速送至醫院治療,以免錯失治療先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