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H1N1新流感—知己知彼,擁抱健康!

面對H1N1新流感,全球都嚴陣以待,而目前社區傳播仍持續發展,故大家均不可掉以輕心,為預防H1N1新流感,先從擁有正確觀念開始,才能「知己知彼,擁抱健康」!

H1N1新流感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極度疲勞,有些會出現腹瀉、嘔吐症狀。一般成人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但對於病程較長之病患,亦能於發病期間繼續散播病毒。

大部分感染H1N1新流感者,症狀多為輕微,且1週內會痊癒,故大多數人可以在家裡休養。惟仍有極少數人感染後病情迅速轉為重症,例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另兒童之危險徵兆則包含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等症狀,即為重症危險徵兆,需即時就醫。

因此平時預防H1N1新流感措施包括:(1)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若無就醫需求,則盡量避免進出醫院,以預防感染。若有呼吸道症狀時,則婉謝探病。(2)注意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的習慣。常用肥皂和水洗手,搓洗時間超過20秒,或用酒精乾洗手液消毒。(3)與他人見面打招呼時,以拱手取代握手。手部應盡量少觸摸眼、口、鼻。(4)規律運動、均衡飲食,以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

如有發燒等類流感症狀,除戴口罩並儘快就醫外,還需注意:(1)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2)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3)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4)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澈底清潔雙手。(5)生病時應在家休息,盡量避免外出上班或上課。

另針對H1N1新流感之高危險族群,如懷孕、氣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症、尿毒、免疫功能不全者等,進入醫院就醫時建議戴上口罩,並勤洗手。而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為處方用藥,需經醫師診療評估後接受治療,切勿自行服用,以避免抗藥性病毒出現,造成危害生命及健康。

目前國家防治策略,係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從「圍堵」變為「減災」,也就是面對完全阻絕新流感已是不可能的事實,除非以後打疫苗,否則每個人都有可能感染。而「減災」策略包括:(1)個人與家庭防護:如加強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生病在家。(2)社區防疫:必要時落實停班停課及減少大型集會,推廣疫苗接種。(3)醫療體系保全:落實感染控制作業,避免院內感染,以使醫療體系持續營運,轉診功能方能發揮。

即使新流感疫情無法完全阻絕,也應盡力讓它維持「緩慢地傳播」,避免大量病人同時出現,不但增加重症及死亡率,造成醫療院所加護病房一床難求,更將因停班停課,或停辦大型活動,付出龐大社會成本。


本文作者【鍾婷鶯護理長、林均穗專員�林口長庚感染管制組、感染醫學科江秉誠主任校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