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退化性視網膜黃斑病變補充葉黃素、玉米黃素的重要性

退化性視網膜黃斑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可能的原因:

•Aging 老化
•Diabetes Mellitus (DM) 糖尿病
•Smoking 抽煙
•Sun Exposure 過度日光曝曬
•Iris Colour 虹彩顏色太淡
•Antioxidants Deficiency 缺乏抗氧化劑

視度數愈深,眼球前後軸愈長,眼球內玻璃體的老化也較嚴重;近視600度以上屬於高度近視,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正常人眼球前後軸長約2.3或2.4公分,每多0.1公分就多300度,換算近視600度眼球軸長約2.6公分,1000度就有2.8公分長;眼球愈長,相對覆蓋在眼球內層的網膜就會被拉得比較薄。高度近視也是許多眼疾,如視網膜剝離、飛蚊症、青光眼、白內障等的高危險群。

黃斑部的功能
當影像進入眼睛,聚集於視網膜時,眼睛內的黃斑部能辨識影像的顏色、形狀、光線,使視覺清晰的呈現,若黃斑區域內的黃斑色素Macular Pigment退化,則會引起影像模糊不清,最常見的型態就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其他如高度近視、光線傷害、長期吸菸…等,都可能傷害到黃斑部的精細組織,而眼睛調節力隨年齡增加而減少,老花度數則增加!

醫學研究證明,黃斑色素Macular Pigment只有二種─就是葉黃素(Lutein)、玉米黃素(Zeaxanthin)─確實可以過濾紫外線及藍光,而玉米黃素主要分佈在黃斑部的中心,而葉黃素則主要分佈在周圍的視網膜區;是有效的抗氧化劑,保護視網膜之不飽和脂肪酸,不受自由基攻擊,可以提昇水晶體抵抗紫外線的能力,並且減少自由基的傷害,防止或延緩白內障的發生。(資料來源: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發表)

下列族群應注意眼睛防曬的重要,避免過量藍光造成眼睛傷害:
(一)現代人經常用眼過度族群
(二)長時間戶外活動及農、漁、工~紫外線與藍光
(三)點散瞳劑治療近視族群
(四)糖尿病族群


現代人經常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近距離閱讀,造成眼睛疲勞、視力糢糊、近視加深、眼睛乾澀、脹痛、飛蚊症等問題,且罹患近視的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因為飲食不均衡,應適量攝取含葉黃素Lutein/黍黃素Zeaxanthin的食物,如多補充金盞花、 甘藍菜 、菠菜 、花椰菜 、豌豆 、玉米、 蕃茄、 紅蘿蔔 、綠豆、 柳橙 、杏仁、桃子、蘋果等,除了營養要注意額外補充,也可考慮以葉黃素配方營養補充劑來補足。

哪些人應該吃葉黃素?
1.黃斑部病變患者   
2.高度近視
3.糖尿病       
4.白內障、乾眼症
5.工作性質依賴光線  
6.用眼過度者
7.孩童近視(點用散瞳劑)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需要吃葉黃素,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只能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獲得。

並非所有「葉黃素配方」都對任何眼睛症狀都可適用,不同症狀須要用不同劑量及配方,但目前市場往往錯誤引導,這也是目前保健市場的隱憂。葉黃素配方正確應分:如小孩口嚼錠葉黃素配方 、成人型葉黃素5mg、黃斑部病變(老年型) 30m g加強錠葉黃素配方、血管穩定型葉黃素配方!

並非所有葉黃素都安全、有效,目前市場所銷售葉黃素Lutein有下列問題:成份劑量標示不實問題?配方不對問題?含有β胡蘿蔔素(β-Carotene)配伍禁忌問題?廠商製造廠標示不實問題? 

依據AREDS(年齡相關的眼疾臨床研究第二階段)配方,研究證實葉黃素需搭配黍黃素5:1,及Omega-3(DHA+EPA)才能達到加乘效果;建議要選對葉黃素,除了Lutein(葉黃素)/Zeaxanthin(黍黃素)外須另添加綜合維他命,如抗氧化劑:維生素A、C、E及稀有元素:硒、鋅、銅、錳,會對改善視力有進一步的效果,所以特別建議,若有完整的營養補充─包括Lutein、維他命A及綜合維他命將對改善視力有最好的效果。(摘錄自「BMC Ophthalmolog」)

依藥物動力學舉證報告B-carotene和Lutein是相互競爭,尤其大量服用β胡蘿蔔素(β-carotene)不但會導致Lutein吸收困難,而且更可能造成視網膜(黃斑)病變的惡化。

*抽煙或吸二手煙者,長期服用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經臨床試驗印證;美國FDA認為可能會導致肺癌(摘錄自:USP DI 2003)。
 
趙藥師提醒:選擇葉黃素建議以目前有醫學中心使用產品為首選;葉黃素只是治療中的輔助產品,不可有從此高枕無憂之錯誤期待!此類產品目前已規範為保健食品,而不是藥品,所以不同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和效果;並非所有葉黃素都安全、有效,並非所有葉黃素配方都對任何眼睛症狀皆可適用,不同症狀須要用不同劑量及配方,並且建議以衛生署核准及通過FDA(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或PDR(美國醫學教科書)登載或醫學中心使用或醫師推薦使用為首選!應是較具安全規範及選擇性,進而達到預防保健之實質意義。


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現任: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
•展揚藥品企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Sun City Caf'e矽谷咖啡館 董事長
•台北市西藥代理商公會醫療發展 副主任委員
學歷:
•大仁藥學專科學校藥學系畢業【藥師】。
•台北醫學院─中藥班第三期結業。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經理人員第二十九期結業
經歷:
•美商惠氏/氰氨公司 藥師
•美商惠氏Wyeth藥廠 藥師
•美商勞敏士A-H-Robins藥廠 藥師
•日本第一製藥公司 藥師
•皇佳製藥公司 藥師
•台灣生達製藥公司 藥師

網址: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普登藥品有限公司董事長 趙順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