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三歲小男孩誤吞硬幣 吃餅乾、喝水蓋危險!

三歲五個月大的小男孩誤食異物,媽媽還讓他吃餅乾、喝水,想把異物擠下去,情形持續未改善才送台中慈濟醫院,經麻醉後,以內視鏡夾出五元硬幣。小兒科醫師李宇正說,小朋友誤食異物不管掉在、卡在那裡,都有一定風險,繼續吞東西是危險動作,萬一是更小的異物像小水銀電池再往下推,可能造成胃穿孔,或卡在氣管阻塞呼吸道,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小男孩拿媽媽的錢包當玩具,隔天就說喉嚨痛,既說不出怎麼回事,又吵著要吃餅乾,媽媽想說,這孩子就是什麼都要試一試,之前還喝了電蚊香液,這次又吞下硬幣,讓他再吃點東西看會不會把卡住的東西給擠下去,所以吃了餅乾又喝水,結果差點釀成大禍,也把媽媽嚇壞了。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漢屏對幼兒誤食異物很有經驗,檢查小男孩後,馬上照了張涵蓋頭部、胸部與腹部的X光,赫然發現一顆圓圓的硬幣卡在食道上方。他說,必須立刻處理,不然可能會出現食道發炎、破裂,甚至有生命危險,媽媽這才開始擔心,嚇得直說「頭皮發麻」。

以內視鏡夾取異物,小朋友必須全身麻醉進手術房,媽媽跟小男孩都很害怕。小兒腸胃科醫師李宇正以內視鏡夾住錢幣往外拉,幾次都失之交臂,最後成功往外夾出來一點,前後花了快四十分鐘。

李宇正聽小男孩的媽媽說,小朋友吞完硬幣後,並沒有叫痛,還能喝牛奶、吃餅乾,讓媽媽誤以為沒有大礙。他指出,這表示硬幣在食道中呈直立狀態,還有細縫才可以吃東西,媽媽以為吃東西可以讓異物往下推,異物會隨腸道排出來,其實非常危險。

李宇正強調,小朋友誤食異物不管掉在、卡在那裡,都有一定風險,不要以為繼續吞食物就可以把異物擠下去,尤其是比五元硬幣更小的異物,即使是花生米再往下掉,一旦卡在氣管還會出現呼吸道阻塞,結果更嚴重。

大人很難阻止口腔期的小朋友拿東西往嘴裡塞,李宇正醫師說,曾經還有小孩把媽媽的鑽戒也吞進去,而誤食異物案例中,最需要緊急、快速處理的是電池,曾經有胃穿孔的小朋友,檢查才發現是吃了小水銀電池,一直沒有被發現,竟是電池放電造成胃穿孔。卡在食道的異物有的也會自己排出,如果沒有排出,不是繼續卡在食道,就是再到胃、十二指腸,一旦過了十二指腸,就沒有機會夾到,看它自己能不能通過小腸、大腸交接最狹窄的地方迴盲瓣,卡在那裡就只能用手術取出。

吳漢屏醫師提醒家長,四歲以下的小朋友,對很多事物抱持好奇的心態,只要是吃得下、覺得有趣的東西,不論是藥物、玩具還是錢幣都可能吞下肚。正確、快速的診斷處置可以避免嚴重的後遺症與併發症,減少傷亡。為確保兒童安全,也應收好小東西,妥善鎖好藥物、小玩具,放在他們拿不到的地方,預防勝於治療。

當家長發現小朋友吞食異物之後,像硬幣、電池之類就要馬上送醫,如果出現呼吸不順暢,表示卡在氣管,如果是可以配合的小朋友就鼓勵他咳嗽,對於沒有力氣的小朋友就使用哈姆力克法壓迫腹胸,試著把東西吐出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