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胃部和大腸可以無痛鏡檢嗎?

近年來,不少重視自己健康狀況的國人會自費進行全身健康檢查;另一方面,在衛生署統計的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更是多年位居排名第一,其中結腸直腸癌及胃癌分居2008年癌症死因中的第3位及第5位,而這兩項癌症的篩檢和診斷,有賴於內視鏡檢查;因此,胃鏡檢查及大腸鏡檢查已經是在醫療上常進行的檢查項目。

傳統上胃鏡及大腸鏡檢查幾乎都是在病患清醒的情況下進行,然近年來,採用自費「無痛鏡檢」的病患有增多的趨勢,究竟什麼是「無痛鏡檢」呢?

「無痛鏡檢」就是讓接受胃鏡或大腸鏡檢查的病患能夠在「不感覺到痛和不舒服」的情況下完成檢查,這就需要對鎮靜安眠和止痛藥物使用極為熟悉的麻醉科醫師來配合,這也是目前各大醫院的作法。

「無痛鏡檢」跟傳統的內視鏡檢查比起來有哪些優點呢? (一)病患在檢查過程中不會有焦慮、緊張與不舒服之感覺,可提高病患接受檢查的意願。(二)可以讓檢查更徹底、詳盡,特別是接受大腸鏡檢查的病患,可以提高全大腸檢查的完成率,不會因為病患不舒服而只做了一部份的檢查後就沒辦法進行下去。

一般較常採用的止痛鎮靜方式為經由靜脈點滴給予藥物來達到中度鎮靜(又稱清醒鎮靜)至深度鎮靜麻醉。很多民眾可能聽到「麻醉」就會聯想到安全性的問題,事實上,無痛鏡檢採用止痛、鎮靜方式之安全性極高,而且由專業麻醉科醫師的參與,在整個檢查過程中會搭配上心電圖監測儀、血壓計(定時量測)及血氧飽和度監測器,更能保障病患的安全,加上目前採用的儀器(目前本院採用新引進的「標靶控制系統」)和短效藥物,可讓我們的病患在檢查中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檢查完畢後也很快就醒來了,不會對檢查過程有所記憶,在本院所照顧過的病患中,很多人醒來後第一句話是:「已經檢查完了? 我都沒有感覺」,病患的滿意度相當高。

最後,是否該做自費「無痛鏡檢」或傳統鏡檢,欲接受檢查的民眾在了解上文所述事項後可以跟胃腸科及麻醉科醫師討論自身的情況和考量,最終決定權還是在病患本身。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麻醉科 曾光毅醫師/程廣義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