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術後疼痛控制的新趨勢─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

良好的術後止痛,不僅減輕病人精神以及生理上的負擔,得到良好的睡眠及休息而有利於病人的復原,並可減少家屬照顧上的緊張壓力,使病患能擁有較佳的手術感受。

神經阻斷術,是一項行之有年的麻醉方法,雖然傳統上的注射方式有著較高的併發症發生率以及療效不易掌控等缺點,但是,一旦成功達成神經阻斷,卻也有著影響範圍小、止痛作用迅速且明確以及幾乎無副作用等優點。近幾年來,在超音波影像科技的進步下,賦予了周邊神經阻斷術一個新的時代。以往,麻醉科醫師只能憑藉著體表標記以及臨床經驗為病患施行周邊神經阻斷術;現在在高解析超音波影像的幫助之下,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UGNB(Ultrasound-Guided Nerve Block)有著多項的優點,包含了有:

(1)直接目視神經與周邊組織結構。

(2)及時觀察麻醉藥物於神經周圍分布情形。

(3)需要較少的局部麻醉藥物,即可達到相同的阻斷效果。

(4)藥物作用時間較快。

(5)神經阻斷持續時間較長。

(6)對神經周圍組織傷害較少,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

(7)降低注射次數,降低病患的恐懼。

(8)有效降低口服或靜脈注射藥物的使用量,降低因藥物引起的副作用發生率等。


本科於民國97年,開始發展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數年來成效良好,除了在醫學期刊上有數篇論文發表之外,在實際臨床應用上更是深受病患與外科醫師好評;在上肢手術方面,轟動一時柴山動物園張組長被鱷魚咬斷的前臂,在接受重建手術之後,手術後的止痛就是應用超音波導引的連續灌注臂神經叢阻斷術,讓張組長獲得極大的滿意,另外,神經阻斷術也可以改善患肢的血液循環,加速傷口的復原以及組織的修復。在下肢手術方面,應用最多的當屬全膝關節置換手術,目前本科與本院骨科合作,以微創手術與超音波導引股神經阻斷術的相互配合之下,大幅降低病患手術後三天內的疼痛,除了可以有效降低因使用嗎啡類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外,病患的患肢亦可在術後立即接受復健,達到良好的預後;另外在小兒手術方面,目前在於股疝氣的修補手術及下腹部或是下肢手術方面也獲得良好的成效。

在歐美等醫療先進的國家,以超音波導引的周邊神經阻斷術已是近幾年來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展望未來,本科除了將更致力發展使其能應用於各項外科手術後止痛之外,在疼痛科門診方面,高解析超音波影像的引進也時得各項周邊神經阻斷術在門診的施行更加的安全也更加有效,對於各種急性或是慢性疼痛的控制上,有著更佳的治療效果。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麻醉科 許弘德醫師/程廣義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