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班族,記得動一動!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球的工作人口約佔85%,平均每人每天工作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所以人的一生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職場度過。國立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中心研究指出,上班族健康體能大部分體能活動過少,能量消耗均以工作為主,特別是坐式工作者,長期坐姿面對電腦螢幕。長期固定且不當姿勢重複使用,造成累積性的傷痛,如肩頸症候群、腕道症候群等現象。現代上班族迫切需要全面提昇柔軟度、心肺耐力、肌力等健康體能。根據2008年美國心臟學會及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每次持續10分鐘以上的運動,才可以累計算一次。每週應至少累積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例如:快走、騎腳踏車、跳舞、有氧健康操等。

臺南市衛生局致力於促進全民健康,強調規律運動是擁有好的健康體能的最好方法。因此積極帶頭推動全民運動活動,於10月16日開始至11月30日每週一、三、五上午8:10-8:30於衛生局旁好望角公園,邀請陳美如老師帶領衛生局員工做有氧運健身操,歡迎鄰近職場、社區民眾一起做運動。但運動前,別忘了評估自己的體能狀況,是否會頭暈、胸悶、關節疼痛,建議與醫師討論合適的運動模式。

根據 2002 年美國疾病防治管制局之建議,運動的好處可歸納以下幾點:

1.減緩老化,延長壽命,運動一分鐘,壽命約可增加兩分鐘。

2.減少因心臟病所造成的死亡。

3.減少高血壓的機會。

4.協助高血壓患者降低血壓。

5.減少發生直腸癌的機會。

6降低憂鬱和焦慮的情形,促進心理健康。

7.可控制體重。

8.促進骨骼、肌肉、關節的功能,預防骨質疏鬆症。

9.促進手眼協調,避免跌倒。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