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狗醫師」首次來宜蘭上課 介紹動物輔助治療

為讓大家認識「狗醫師」大使與動物輔助治療,台灣狗醫師協會十八日帶領「狗醫師」Winner、Bank前來為宜蘭縣的治療師上課。這是「狗醫師」第一次到宜蘭上課,「狗醫師」志工示範以手勢引領「狗醫師」坐下或趴下等動作,與會的治療師開心地與狗醫師打招呼,雙方第一次的互動愉快。

此次職能治療師在職教育課程由宜蘭縣職能治療師公會、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復健輔具中心主辦,台灣職能治療學會、台灣狗醫生協會協辦。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Therapy, 簡稱AAT)是以動物為媒介透過設計過之有目的的活動,來改善患者身心狀態,並進而提昇生活品質的照護與治療方法。17、18世紀即有動物介入病患治療之文獻記載,而台灣第一支「狗醫生大使」亦於1999年開始出診至護理之家、發展中心等,提供患者不一樣的照護。

十八日的課程,動物輔助治療專家、葉明理老師,以及黃淑楨職能治療師介紹動物輔助治療及職能治療觀點,「實務操作與演練」下午在羅東博愛醫院門診大樓三樓舉辦,「狗醫師」黃金獵犬Bank、巨型雪納瑞Winner在志工陪伴下抵達會場,展開與治療師的第一次接觸。

志工Bank爸爸先帶領「狗醫師」Bank繞行與會的治療師一圈,在場的治療師一一上前撫摸Bank頭部、與Bank打招呼,Bank也以搖尾巴表達友善,之後,志工Winner媽媽以手勢引領「狗醫師」Winner坐下、蹲下,再以拍腿來引領Winner靠近她。

宜蘭縣職能治療師公會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委俞佳鈴表示,動物治療目前已應用在生理、心理疾患與小兒方面的自閉症與腦性麻痺疾患,參與治療的動物可以是狗兒、鳥兒,也可以是魚兒,以「狗醫師」來說,牠可以引領不太會走的老伯伯向前走,也可以協助肢體障礙人士復健,此次邀請「狗醫師」大使前來,是希望讓縣內的治療師認識此媒介。

附件:台灣狗醫師協會網址:https://www.doctordog.org.tw/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