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痛潛藏嚴重疾病 針灸有助判斷

不少民眾頭痛多年,深怕背後潛藏較嚴重的疾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盧勝茂指出,針灸可幫助進行初步判斷,如果病患針灸後,痛感緩解時間極短,隨後頭痛又馬上劇烈發作,就必須做進一步影像檢查,有可能是腦瘤或其他實質病變造成的疼痛。

中、西醫師盧勝茂指出,臨床上曾有患者因頭痛前往就診,針合谷穴後,僅緩解其頭痛2~3分鐘,隨後患者竟又劇烈發作,痛到滾下床,隨後由他轉介給西醫檢查,證實為良性腦腫瘤壓迫,可惜後來開刀後,患者出現部分癱瘓的現象。

他表示,通常針灸的止痛效果不會僅有2~3分鐘,因此他警覺患者的頭痛背後可能潛藏其他的問題。這類患者透過眼底檢查,可察覺腦壓可能的變化。

通常腦瘤病患頭痛病史不長,幾個月或幾周,疼痛性質較為持續,疼痛程度逐漸加重;至於有時不痛,有時發作類型的頭痛,或數年、數十年來反復發作,每次發作性質類型相似的頭痛患者通常與腦瘤無關;不過最後確診必須藉由影像檢查來確認。

另有很多人因工作的緊張、壓力讓頭痛發作,但也有不少人到了假日一放鬆,頭痛、嘔吐卻大爆發,幾乎不敢出門,比工作忙碌時還嚴重。盧勝茂指出,臨床上確有患者如此,多是頑固性頭痛作祟,臨床個案經過針灸,多數患者的頭痛可以根治或改善至無嚴重復發的狀態。

30多歲的劉小姐在餐廳工作,說起話來活潑外向,但放假時,常變成「宅女」,不愛出門。很難想像,她曾為頑固性頭痛在一天內吞了10顆止痛藥,家人擔心她「壞腎爆肝」。她說,到了假日,頭痛、嘔吐常特別嚴重,這也是她假日不常外出的原因之一。

即使看了醫學中心的神經內科,吃過含抗癲癇藥、止痛藥等的不同專科醫師的正式處方,劉小姐的頭痛仍反覆發作。

劉小姐指出,國中開始就有反覆頭痛的困擾,自己歸納發現,吹冷風、沒睡飽、生理期、肩頸痠痛、鼻塞或氣溫較高或陰冷時都容易發作,假日常特別嚴重,誘發因素很多,且痛處不定點,有時在頭頂,有時出現在頭側或近眼窩處。

由於不滿意藥物效果,劉小姐嘗試過刮痧、推拿,仍無法解決她的問題。直到某日餐廳的外國客人向她推薦針灸的療效,日前才決定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針灸科主任盧勝茂求助。

經過盧醫匠針灸數次後,劉小姐說自己頭痛發作頻率銳減、疼痛程度大幅減輕,可忍受不吃止痛藥及其他西藥。大約針灸3個月,約27次後,持續追蹤,即使不服西藥,患者頭痛幾無再發作,困擾近20年的頑固性頭痛經過約3個月的針灸後成功治癒。


盧勝茂醫師小檔案
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推廣中心醫師在職教育教授講師,迄今22年,教授科目:針灸電針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 中醫針灸科主任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畢業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研究所畢業
經歷:
•海軍總醫院理療科針灸科醫師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針灸科醫師
•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針灸科主任
•行政院衛生署屏東醫院中醫部主任
•東莞台商子弟學校醫務室主任 醫療團首席顧問6年
專長:針灸科

網址:盧勝茂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中醫針灸科主任 盧勝茂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