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居家安全自我檢視─如何佈置一個安全的居家空間


一般人常認為對老人來說戶外的環境比室內危險,其實根據調查統計,老人意外發生的地點以家裡最常見,所以提升居家安全設施,是預防老人事故傷害是首要任務。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除了交通事故,「跌倒」是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老人事故傷害大多是身體功能退化所導致,「跌倒」是其中主要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可以預防的。

調查發現,家中容易發生意外的地點為:浴廁、客廳及臥室等場所,老人若跌倒後,身體狀況將大不如前,而再發生第2次跌倒的機會不小;也有老人因為害怕再次跌倒,乾脆限制自己活動範圍,反而退化得更快,因此為老人佈置安全的居家環境不僅是預防跌倒,也是促進老年人安全、獨立生活重要的一環。

民眾可以由「居家環境安全的自我檢視」開始,有興趣自我檢視居家環境是否安全的民眾和長者,可向台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台南市林森路2段500號A棟5樓)索取「居家環境安全與改善」執行手冊,增加居家安全的相關知識,讓長者在安全的居家環境中健康的老化。

另外針對失能老人台南市衛生局還提供無障礙環境的改善,範圍包括剔除門檻、加裝扶手、斜坡道、浴室改善工程、防滑措施以及廚房改善工程等等,以降低老人跌倒的機率,且依其不同項目都有補助金額。

提供居家環境安全的自我檢視的基本五步驟,簡單檢視您居家環境的安全,做到這五步驟您居家環境的安全已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第一步:整體環境檢視
居家光線強度應適中,日常生活動線淨空,調整路面之高低差,家具不要常變動家具的位置。

第二步:檢視浴室
乾溼分離要止滑,洗手台、浴缸側面及馬桶旁應加裝扶手。

第三步:檢視廚房
地板乾燥、不油膩;拿取廚具不墊腳尖。

第四步:檢視臥室
電話隨手接,緊急事件不用愁;床高同老人膝蓋上方最合適;床邊應放手電筒;夜晚加裝小夜燈。

第五步:檢視樓梯
階梯邊緣加裝防滑貼條,提供充足照明很重要。

做了初步的居家環境安全的自我檢視後,若您家有失能老人,需要改善居家環境安全,只要您撥一通電話06-2359595至台南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將有專人為您服務,安排專業的治療師提供輔具諮詢、居家評估等,經評估核定後,就可申請輔具購買、租借及無障礙環境改善之補助。

若仍有疑問,來電06-2359595洽詢,本中心將依您家中老人個別的需求,提供服務,請民眾善加利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