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肚子圓滾滾 小心慢性腎臟病纏身

肥胖帶來的壞處人人都能說出好幾個,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內分泌失調等,不過您知道肥胖會引起慢性腎臟病嗎?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郭克林醫師表示,肥胖相關的腎臟疾病較為不明顯,常常被忽略;等到蛋白尿等症狀出現後,情形多半趨於嚴重,置之不理將會變成末期腎臟病。另外,腹部肥胖常會使體內一些荷爾蒙或細胞激素改變造成會使水、鈉滯留過多於體內,腎臟工作量變大,容易產生腎病變。因此,體重控制能夠預防慢性腎臟病發生,免於長期洗腎之苦,瘦身好處再加一件。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的趨勢,街上速食店一家接一家,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也浮上檯面。根據2006年美國內科醫學會官方刊物對於32萬人的追蹤統計發現,肥胖者得到末期腎臟病的機率大過一般人,BMI指數在40以上者,更是比正常人還高出七倍!

肥胖跟腎臟的關連,常聽到的解釋都跟胰島素阻抗性有關。郭克林醫師說,過重的人常會被警告易發生種種心血管疾病,也就是「代謝症候群」,它是指一些代謝疾病的綜合體,又稱之為X症候群(Syndrome X)或胰島素抗性症候群。患者常會合併有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等現象,這些複雜的病理機轉,都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此外,郭克林醫師還提出幾個新的肥胖導致慢性腎臟病的發病機制:

一、肥胖造成脂肪組織過度分泌促發炎激素及荷爾蒙導致腎臟慢性傷害
脂肪組織為體內最大的內分泌器官,脂肪細胞可分泌促發炎激素及抗發炎激素,過度肥胖者其平衡被打破,使體內偏向發炎狀態,並改變血中氧化及抗氧化平衡,造成氧自由基增多,氧化壓力上升直接損傷近端腎小管上皮細胞,同時腎臟局部氧自由基增多還能作為細胞信號,刺激腎絲球腎膈細胞、腎小管間質細胞和基質成分的過度表達,導致慢性硬化性腎病變。此外肥胖者往往合併高胰島素血症及高瘦素血症,高胰島素血症會使腎絲球於高濾過狀態,促進腎絲球硬化,而高瘦素血症亦對腎絲球具有促增殖和硬化的作用,以上皆會加重了慢性腎臟病進展。

二、肥胖導致腎血流動力學改變進而產生細微構造變化
肥胖會讓腎絲球體積增大,血管擴張,腎絲球細胞增生,此外體重過度增加提高了腎絲球濾過率和腎血漿流量細胞會因此增加腎絲球的壓力;進而會使腎絲球硬化、腎元減少,最後成為腎功能不全。

三、蛋白尿本身即可加重腎臟損害
過度肥胖常伴隨微量蛋白尿至嚴重的蛋白尿,其中已經被證實的例子為次發性局部結段姓腎絲球硬化症(focal segmental glomerulosclerosis; FSGS),這與腎絲球硬化造成過濾效能改變有關;持續蛋白尿也是進展成慢性腎臟病的重要因素。

郭克林醫師提醒民眾,體重增加常使血壓連帶升高,各種類型的高血壓均容易造成腎功能異常,但尤其是肚子圓滾滾的中廣型肥胖,更是要多加注意。因為肥胖會引起水、鈉滯留,對腎臟就是個很大的壓力。

減輕體重與脂肪的方法很多,但老生常談的飲食管理、適量運動、適當的使用健康食品或藥物,還是最好的選擇。身體輕一點,負擔就少一點,別讓肥胖壓垮了健康人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