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輕鬆料理 「銀」向健康

根據內政部統計,臺灣早在1993年已跨越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7%門檻,成為高齡化社會,至2006年7月底止,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佔總人口10.09%(內政部統計資料),預估至2010年,臺灣老年人口將高達12%,高齡族群確實逐年增加,雖然長期照護安養機構也逐漸興起,但若能有家庭成員照顧,仍是多數長者期盼。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主任游春梅表示,大家都希望在老年時仍有健康身體,但老化是難免的事實,如何幫助老年人達到均衡營養,是我們做子女的責任。因為有均衡營養才有健康身體,論及營養,就是要能吃得下「食物」。

她說,多數老年人(銀髮族)幾乎都有咀嚼問題(缺牙、假牙),甚至吞嚥有困難等,能幫長者做好口腔牙齒健康最好。游春梅說,若仍無法正常咀嚼,則可多利用目前多功能調理機或調理刀具,依長者營養需求及咀嚼能力,在家就能輕鬆料理符合長者營養餐,讓長者攝取足夠食物,才有健康身體,也因此提升長者生活品質。

游春梅介紹以下幾項如何以全家人普通餐再利用調理機具,在家輕鬆又快速為長者準備餐點:首先依長者咀嚼能力,把食物分成五種不同質地製備方式。

一、普通餐

*符合一般成人營養需求的均衡飲食,適用於全家人及咀嚼功能正常的長者。

*內容應包含六大類食物、每日飲食指南。

二、細碎餐

*適用於牙齒功能較差,咀嚼有些困難的長者

*內容同普通餐,可利用調理剪刀,將較大體積固體食物剪成較細碎質地,或用研磨機瞬間鍵快速擊碎食物,使食物成為比較好咀嚼且較易吞嚥。

三、泥狀餐

*適用於沒有牙齒,咀嚼有困難的長者。

*內容同普通餐,可利用多功能調理機研磨功能,將較大體積固體食物不需加水研磨成泥狀質地,可不需咀嚼且較易吞嚥。

四、半流質餐

*適用於沒有牙齒,咀嚼有困難且須親人餵食的長者。

*內容同泥狀餐,把食物經研磨機擊碎後,加入稀飯、麵條,成不需或稍加咀嚼即可吞嚥的飲食。

五、全流質餐

*適用於無法咀嚼、吞嚥困難且須親人餵食的長者。

*內容同半流質餐,將食物利用調理機調製成液態食物、若吞嚥有困難、易嗆到的長者,可加一些增稠劑,改為小口慢慢地吞。

游春梅強調,論及老年人營養,是指可以吃進肚子且能消化吸收的食物,然而老年人常伴有慢性疾病,必須配合適當修正飲食,若有任何飲食問題,可隨時諮詢營養師。當然家人「真心」付出、每餐「用心」調配、時時「關心」,有如此「孝順之心」,那家人就事事順心。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