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風吹過即痛!「痛風」知多少?

隨著國人飲食內容漸趨精緻,痛風在國內盛行率逐年升高,目前約在2%到4%之間,年齡層亦逐年下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科藥師陳瑞瑜指出,造成痛風的元兇就是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所致,沈澱在關節中的尿酸鹽結晶超過某個程度,就會引起嚴重痛風發作。痛風發作時大多在腳部關節(大拇趾占70%)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疼痛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

陳瑞瑜說,一般而言,治療藥物可分為痛風急性發作期、發作間期與慢性痛風石關節炎:

一、急性發作期─治療目標為緩解疼痛

1.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

2. 秋水仙素

3. 類固醇

二、發作間期─治療目標為降低發作頻率與嚴重度

1.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

2. 秋水仙素

三、慢性痛風石關節炎─治療目標為降低尿酸濃度,長期根本控制血液尿酸值

1.抑制尿酸合成藥物

2.促進尿酸排泄藥物

陳瑞瑜指出,痛風成因與治療雖已明朗,但仍有許多痛風患者病程演進成嚴重關節病變。除了正確病患衛教、適當用藥,生活型態調整也為必要。包括體重調整、飲食中普林含量與酒精攝取節制、避免過於激烈運動,再加上每天飲用2000c.c.以上的水,如此才能成功達到治療效果。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