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單車潮吹起肩頸傷疼風

騎單車近日已成上班族的時尚運動,秋高氣爽的天氣更是騎單車的旺季!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近日門診發現,騎單車就醫的人數驟增。

一名46歲男性,為二十多年的上班族,長時間坐辦公室、使用電腦,近來因左上肢麻木數日而就診。經細問得知,他一周前曾至郊外騎單車運動,連續身體前傾騎了近2個小時都沒有休息。X光及理學檢查發現為第五至七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合併神經根壓迫,給予藥物及物理治療,配合適當的休息,約2個月後逐漸改善。

常見的單車運動傷害有哪些?潘筱萍說,騎單車看似個溫和的運動,但常常會造成大大小小的傷害,尤其在騎單車的旺季時(春秋季節),就醫的人數驟增。造成傷害的主要原因多是不當的姿勢加上過度使用,或是意外造成。常見的過度使用傷害部位,以膝蓋占了1/2,肩頸1/3,其他還有上肢神經壓迫等。

最後,潘筱萍提醒,上班族(尤其肩頸易酸疼者)選擇適合的車款很重要,並注意騎乘姿勢,在騎的時候,最好向下踏的腳可以伸直,身體與坐墊成90度角;同時要間歇休息,每騎30分鐘就要休息一下變化姿勢,不要連續騎超過2小時,並適時的做舒緩操。當有出現肩頸痠痛,或上肢麻木的感覺,且狀況嚴重或持續3天以上時,最好就醫治療,找出原因,儘早改善,以免惡化。


本文作者【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復健科主任 潘筱萍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