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腔鏡肝葉切除手術

這是一個腹腔鏡手術的時代,幾乎所有傳統的腹部手術都可以使用腹腔鏡手術來加以完成,當然腹腔鏡肝葉切除手術亦不在例外。

相較於傳統手術,腹腔鏡手術因傷口小、術後疼痛程度較輕、術後恢復快、呼吸系統產生併發症之機率較低,所以具有可以縮短住院時數,病患可以較早回到工作崗位等廣為人知之優點。除此之外,腹腔鏡肝葉切除手術,相對於傳統手術其對肝功能的影響較小,這是因為多數的肝癌患者都具有不等程度的門脈高壓及肝硬化,其會在腹壁表層形成側枝循環,一旦側枝循環被破壞,其對肝功能會造成不良影響,而傳統的大切口會對側枝循環造成阻斷破壞,而腹腔鏡手術的傷口小,因此側枝循環得以保留。理論上,對術後肝功能之影響較小,因此某些不適合以開腹手術切除之小型肝癌可以腹腔鏡切除之。

由於肝臟是一血管豐富及肝管解剖複雜之器官,因此並非所有的肝臟腫瘤皆能以腹腔鏡器械切除之。目前適用於腹腔鏡肝葉切除手術之適應症最好是:

(1)病灶最好位於肝臟第二、三、四A、五或第六小葉(Couinad氏分法)之表淺部與下腔靜脈及病灶以外區域之肝臟大血管與膽管有一定距離者。

(2)大小以不影響肝門部及下腔靜脈處解剖為主,一般而言,良性腫瘤最好小於8公分,惡性腫瘤最好小於5公分。

(3)肝功能要在可接受範圍內,即血中膽紅素值小於2.0mg/dl,血中白蛋白值大於3.5 mg/L,無腹水存在,無肝性腦病變,且凝血時間無延長時,來施行手術最為安全。

此外,若病患心肺功能不佳,有上腹部手術病史,腫瘤過大或位置過後過深,皆不適合施行腹腔鏡肝葉切除手術。

而目前腹腔鏡肝葉切除手術亦有可能耗時較長及引起二氧化碳栓塞等併發症之可能,某部份材料亦須自費負擔。我們確信腹腔鏡肝葉切除手術對適當的病患,其優點遠超過傳統式開腹手術。而高醫的經驗,亦顯示有極高的病患滿意度及極佳的治療成果,唯並非每一位病患皆適合本項手術,必須與醫師合作,施行完整之術前評估而後為之。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肝膽外科 張文燦醫師/李金德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