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癌淺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近二十年來,人類的癌病死亡率增加了19%,其中以肺癌死亡率增加最多;在男性族群增加約76%,而女性族群增加135%左右。目前在全世界35個國家的肺癌死亡率高居第一位,其中又以已開發的工業國家居多數。

肺癌的原因

1.吸菸︰
肺癌的發生,吸菸因素約佔了80~85%,其中發生率又和吸菸量的大小及開始吸菸的年齡早晚呈現正比關係。

2.環境暴露︰
致癌原如石棉、鎳、砷及氡氣等等,在長期暴露下,皆容易導致肺癌的發生。這些致癌原暴露量越大,肺癌發生率相對也會提高。但是一般來說,暴露超過二十年,才會大大提升肺癌發生機率。

3.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與肺癌的發生關係並不十分明顯,但研究發現,在城市居住的民眾,其肺癌發生率較鄉村居民略高。

4.食物:
有些研究報告顯示,富含膽固醇或脂肪的食物也會增加癌病的發生機率。

5.其他:
另外,像是慢性肺炎及慢性支氣管炎、種族、性別、遺傳因子等等,皆與肺癌發生率有些許相關性存在。

肺癌的臨床症狀

1.無症狀。

2.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難、聲音沙啞長期不癒者。

3.體重減輕、全身倦怠、發燒。

肺癌的診斷

1.胸部X光片檢查。

2.痰液細胞學檢查。

3.支氣管鏡檢查。

4.肺部穿刺檢查。

5.正子攝影檢查。

肺癌的種類

通常分為兩種類型: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SCLC):約佔15%,比非小細胞肺癌少見,多發生於男性。此類型的肺癌生長速度很快,容易迅速擴散到其他器官。

非小細胞肺癌(NSCLC):比小細胞肺癌常見,約佔85%,其生長及擴散速度較慢,非小細胞肺癌又細分為三個次類型,鱗狀細胞癌(20~25%)、腺癌(50~60%)及大細胞癌(10%)。

肺癌的治療

1.手術切除為早期患者的主要治療方式,通常醫師會依據患者腫瘤的大小、在支氣管的位置、局部侵犯的程度及患者本身健康狀況而定。

2.放射線治療:俗稱為放療或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去殺死癌細胞,一般放射治療只針對局部做治療,也可使用於手術前使腫瘤萎縮或手術後對殘餘的癌細胞做輔助性治療。除此以外,針對腫瘤所引起的局外症狀,如骨頭轉移所造成的疼痛、呼吸道被堵塞所引起的呼吸困難、上腔靜脈症候群或腦部轉移衍生的腦水腫及神經學症狀,都可幫助緩解。

3.化學治療:抗癌藥物經由靜脈注射或口服,其目的為殺死遍及於全身的癌細胞。目前臨床上常使用的化療藥物為Vinorelbine(Navelbine,溫諾平)、Gemcitabine(Gemzar,健澤)、Paclitaxel(Taxol,太平洋紫杉醇)、Docetaxel(Taxotere,歐洲紫杉醇)、Cisplatin(順鉑)、Alimta等等。

除此以外,隨著分子生物科技的進步,進而發現在分子及細胞層次的致病機轉,於是整個化學治療趨勢也走向所謂的標靶治療(Target therapy),目前衛生署核准使用在肺癌後線的藥品,如Gefitinib(Irresa,艾瑞莎)、Tarceva(Erlotinib),在臨床上搭配傳統化學治療做統合治療,都有不錯的療效。

標靶治療是未來治療新趨勢,可更精確阻斷癌細胞擴散且不傷及正常組織,但仍可能有副作用的發生。總括來說,新藥雖然可以提供更多治療上的選擇及希望,但也要考慮病人病情不一,不見得所有病人皆適用,最好是和醫師做好溝通並聽取意見,然後擬定一套量身訂做的治療計畫(tailor),才是病人之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