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季的皮膚保養之道

時過中冬,氣候開始轉涼與乾燥,對於脆弱的皮膚是比較明顯的考驗。有些人的皮膚又開始粗糙脫屑,容易搔癢,嚴重的甚至於敏感發紅皸裂。這就是中醫「秋燥」為患,如果單用保養品還覺得不夠,還有那些辦法可以有效的保護肌膚呢?本文將從中醫的觀點來提供您更多實用的皮膚保養之道。

(1)寒與燥是傷害皮膚的外因

就傳統醫學的角度來看,秋冬的氣候存在著兩大不利皮膚的因子:寒邪(偏低的氣溫)與燥邪(偏低的溼度)。在乾冷的氣候之下,人體表皮層血管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失,但也造成皮膚層血液循環減慢,皮脂腺與汗腺功能的降低,導致皮膚表面的水份與脂肪含量大減,皮膚失去了「保溼」與「潤澤」的雙重屏障。若再加上冷風的吹拂,那更是大大減弱了皮膚的扺抗力。所以在秋冬,皮膚特別容易因為「寒」與「燥」而變乾糙、敏感、甚至皸裂。

(2)人體內在氣血循環障礙是主要內因

中醫認為我們的皮膚與內在臟腑的氣血循環是息息相關的,所謂「有之於內,而形諸外」。古籍《聖濟總錄》指出:「駐顏美容,當以益血氣為先。倘不知此,徒區區乎膏面之術,去道遠矣。」就是告訴我們:正確的皮膚美容之道應該是從調理人體血氣來著手,而不是單純塗脂抹粉地作表面工作。

「有充沛的氣血才有健康的皮膚」,皮膚是會說話的!最簡單常見的例子:長期生活失調、睡眠不足的人,皮膚一定顯得乾糙晦暗鬆弛,而且粉刺、痤瘡或色素斑頻頻發生。而生活正常、身體健康的人,皮膚必然細緻潤澤有彈性,少有病變。

臨床上觀察:有內在「氣血循環不良」體質的人特別容易在冷天裡發生皮膚病症。這類人多半在平常就有容易頭暈、疲倦、手腳末端酸麻、脈象沉細、舌質偏淡等 「氣血虧虛」、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表現。寒流一到,皮膚迅速乾燥脫屑、敏感搔癢甚至皸裂。

(3)錯誤的清潔習慣常是傷害皮膚的幫兇

有人認為天氣冷時洗澡要用熱水才洗得乾淨,而且是「越熱越過癮」。也有人習慣在浴缸裏泡熱水澡,而且是「越久越舒服」。殊不知這種「過熱」與「過久」的清潔方式往往會把皮膚表面那層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層清除殆盡,反而讓皮膚更容易受傷害。在門診就常看到這樣的病患:每到秋冬皮膚就搔癢,他自己認為「癢是因為不乾淨所致」於是更勤於用肥皂清洗患部,結果反而越洗越癢,只好求教於醫師。經醫師指正後,減少使用肥皂清洗的頻率,自然就不癢了。

了解到皮膚為什麼會受損之後,進一步就要針對這些不利因子一一予以消除,才是保養皮膚的根本之道。以下幾點即是在秋冬季的皮膚保養之道:

(一)抵禦寒邪、注意保暖

尤其是幼兒、女性、老年人等有「氣血虧虛」傾向,而且對氣候變化適應力較差的人要特別注意多穿衣服以抵禦「寒邪」,防止體熱散失。遇寒流來襲,可用生薑加紅糖煮成「薑茶」頻頻飲用,一則補充熱量以禦寒、預防感冒,還有健胃的作用。在食物方面可選擇熱能較高的食物,例如:芝麻、雞蛋、牛奶、羊肉、福圓肉..等。藉由補充人體的能量,有利於皮膚細胞的再生與修復。在藥物方面,可根據體質辨證來使用,例如:氣虛者可服黃耆、人參。血虛者可加當歸、阿膠、雞血藤。四肢容易冰冷發紺,陽虛體質者則可酌加桂枝、細辛等有溫陽活血通絡的藥物。保持適當而良好的氣血循環,可使肌膚隨時維持在高活力狀態。

(二)抵禦燥邪、保溼潤燥

秋天的環境濕度偏低,這是所謂「外燥」,人體上皮角質層也比較容易因缺水而乾糙皸裂,這是所謂的「內燥」。為了防禦「外燥」,乾性皮膚的人,到了秋冬應該隨時做好「保溼」的工作。適時適量地使用一些有保溼作用的綿羊油或凡士林軟膏,防止皮膚角質層因過度乾燥而脫水。消除人體「內燥」的辦法則包括:多服用一些富含黏液質的食品,如:蜂蜜、海參、木耳、蹄筋、水梨..等以提高血液中膠質含量,增加細胞內水份的保存。在藥物方面則以「滋陰潤燥」的石斛、玉竹、生地、何首烏..等為主。若患者兼有內熱,口乾舌燥、皮膚乾紅則可酌加石膏、地骨皮、丹皮。

(三) 修正錯誤的清潔習慣

隨時請教醫師正確的皮膚保健常識。儘早修正「過熱」與「過久」或其它不正確的清潔習慣,可讓您的皮膚減少蒙受一些不必要的傷害。

(四)適度運動以活絡氣血

運動是改善氣血循環最直接的方法,有益皮膚健康。如果時間空間都充裕,最好能到公園或郊外等陽光充足、樹木茂盛的空曠區域運動,散步或慢跑,至流汗為原則。如果時間空間有限,則可考慮做簡易的氣功或太極拳,等不需大面積的活動空間,也能夠達到活絡氣血循環效果的運動。當然也在此介紹一種簡單易行的「美容保健氣功」:每日黎明初醒之際,心靜神凝,以雙手掌互相摩擦生熱,貼於面部反覆六次。這種功法是藉由手掌對磨之後所產生的靜電(也是一種氣)來幫助臉部的血液循環,有所謂「延年駐顏」的效果。記載於唐朝•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

(五)適當的生活飲食禁忌

對於皮膚容易乾燥搔養的人,以下幾項食物要特別注意:

(1)容易《燥熱助火》的食物:如油炸烤物,醃臘食品。

(2)容易《動風發癢》的食物:如辣椒、咖哩、竹筍、蔥、蒜。

(3)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糯米、巧克力、肥肉等。另外,平時常保持舒坦的心情與充足的睡眠也是保養皮膚不可忽略的重點。

中醫對於秋冬的皮膚保健原則講究「整體觀」,「去邪」與「扶正」兼顧。「去邪」即是消除不利皮膚健康的因素:包括寒邪、燥邪與錯誤的清潔習慣。「扶正」即是調理人體內在環境、改善氣血循環。掌握住這兩大要點,內外雙管齊下,才是在秋冬季確保皮膚健康美麗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中醫部 許堯欽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