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輪狀病毒感染可接種疫苗

近來天氣轉涼,有「冬天的腸病毒」之稱的輪狀病毒又將活躍起來。在嬰幼兒腸胃炎的比例中,輪狀病毒約佔5∼10%。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提醒家長,嬰幼兒在六個月大前,完成疫苗接種,就能預防90%以上嚴重輪狀病毒腸胃炎,而且可以減少幾乎所有因輪狀病毒腹瀉而住院的機會。

輪狀病毒最容易感染於嬰幼兒,大林慈濟醫院藥劑科李紀慧藥師表示,感染病毒的嬰幼兒,水瀉症狀時常多達一天數次,若孩子一天持續10次以上的腹瀉,就很可能產生嚴重脫水的危險。輪狀病毒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治療脫水方法為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而有效預防方式則是接種疫苗,而疫苗功能在於預防病毒引起的腸胃炎,副作用相當低,小孩若有腸套疊現象或先天免疫功能缺陷問題時,接種應特別注意。

李紀慧藥師指出,輪狀病毒疫苗是口服用疫苗,不能注射。疫苗接種須在出生後二十四週內完成,最好在出生後六至十六週接種,兩劑間隔不得少於四週。多半幼童在受到輪狀病毒感染時,會產生發燒、胃腸不適與嘔吐以及大量脫水性腹瀉的症狀等情形,症狀通常會持續3到9天,感染的小孩大多會有水便或軟便,少部分病童糞便內會出現黏液或血絲。

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很可能導致嚴重脫水甚至死亡,絕對不可輕易忽視。李紀慧藥師提醒家長,接種輪狀病毒疫苗能避免嬰幼兒因嚴重腹瀉就醫或住院的次數,也可有效減輕感染後的病程。此外,輪狀病毒會經由口糞途徑傳播,在進入傳染高峰期時,幼童的父母親應盡量避免帶到公共場所,若家中有就讀托兒所的幼兒,更要特別注意與防範,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