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也會長菜花?

12歲男孩,一年前,右眼內側眼角有一乳突狀腫瘤,表面呈鵝卵石樣突起,略呈粉紅色,合併有黏性分泌物及騷癢感,手部搓揉後會有出血現象,而且體積有逐漸增大。經診察後發現是感染了「結膜乳突腫瘤」。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表示,「結膜乳突腫瘤」為人類乳突病毒(HPV),經由接觸傳染而造成,好發於內側眼角結膜部位,腫瘤表面會產生分泌物,會有騷癢及異物感,眼睛紅、流淚及搓揉後出血等症狀。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廖士傑說,目前已知有130種以上的型別,包括皮膚疣(HPV1、HPV2)、生殖器菜花(HPV6、HPV11)、結膜乳突腫瘤(HPV6、HPV11)、呼吸道乳突腫瘤等,皆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另外子宮頸癌,也與人類乳突病毒(HPV16、HPV18)的感染密切相關。

結膜乳突腫瘤的好發族群為何?廖士傑指出,主要好發於小孩及年輕人,發生率約為4-12%。至於傳染途徑,主要是直接接觸傳染,經由污染的手部接觸眼睛而感染;此外,新生兒在生產過程,可能因接觸到被污染的產道而感染。

廖士傑提到,結膜乳突腫瘤的特徵是表面呈現類似粉紅色鵝卵石狀,多為良性,極少數因反覆感染而誘發癌前病變;好發於內側眼角,可能多個或雙側發生;可分為有柄型及無柄型,有柄型狀似菜花。

在治療方面,以手術切除合併電燒治療為主。復發率達40%,未適時的接受治療可能導致鼻淚管堵塞,淚囊或鼻竇感染;惡性變化極為罕見,但反覆感染會造成局部結痂及沾黏;最嚴重時可能併發呼吸道乳突腫瘤,影響呼吸。

廖士傑建議,預防結膜乳突腫瘤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髒手不摸眼、口、鼻。至於施打子宮頸癌疫苗能否預防,目前仍不確定,因為子宮頸癌疫苗主要是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菜花及其他某些生殖器癌前病變,因此不能保證疫苗對於預防結膜乳突腫瘤一定有效。

最後,廖士傑提醒,感染結膜乳突腫瘤除了顏面外觀受影響外,可能會影響鼻淚管、淚囊、鼻竇等,嚴重時可能併發呼吸道乳突腫瘤,影響呼吸,因此當眼睛周圍出現不明腫瘤時,最好儘早就醫治療,避免嚴重的併發症。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眼科 廖士傑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