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地「震」後該怎麼辦?

前日(5日)南投縣發生芮氏6.0有感地震,有些人受到突如其來的驚嚇與壓力,短時間狀態尚無法回到「正常狀態」,出現短暫失眠、焦慮、憂鬱、生氣、情緒起伏、胃口差等身心症狀。

地牛大翻身後,名間鄉有老翁嚇得不敢住在自己的房子裡,許多孩子也受到驚嚇大哭,有些精神疾病的患者更是整晚難眠,部份南投地區的民眾出現失眠、恐慌,胸悶、心悸、拉肚子等症狀,因此草屯療養院精神科王作仁主任,特別呼籲大家重視震災所勾起的心理創傷深處記憶,雖然這次的地震沒有921那麼嚴重,但對於己受過像921大地震重大災難的民眾們,很容易讓他們回想起所受到的傷害,影響睡眠嚴重者可能造成生活失序。

要如何從失序的生活中恢復過來呢?草屯療養院精神科王作仁主任對也建議民眾,地震後要立即了解地震最新資訊,如氣象局公告此次地震,是正常能量釋放,民眾不必太擔心;地震後要儘量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例如正常飲食、規律的睡眠讓生活恢復秩序感,接納自己情緒反應,不要壓抑情緒,要知道那些情形及過程是正常的,和家人、親戚朋友保持連繫,互相支持,學習放鬆自己身體和心理壓力,勿藉由喝酒、吸毒、或自行使用藥物來因應壓力。萬一有下列情行應儘速就醫:失眠、焦慮、憂鬱、身體症狀一週來始終沒改善;情緒或行為反應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困擾;日常、工作、學業等功能受明顯影響;原有精神疾病的症狀惡化或復發。

草屯療養院於8月24日起週一至週六看診時段,開設「災後心理重建特別門診」,提供災後壓力調適之心理治療。如有任何疑問洽本院客服中心電話:049-2550800轉511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