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注意!急性青光眼好發的季節到了

一波波寒流來襲,民眾除了要注意心血管疾病以外,也千萬不要忽略靈魂之窗的殺手急性青光眼。臺北縣立醫院眼科主任陳裕芳醫師表示,急性青光眼發作時需立刻就醫,否則常有失明之險。

隨著氣溫漸漸降低,又到了秋冬這個急性青光眼好發的季節了。由於此時期晝短夜長且日照較弱,因此瞳孔常處於較為放大的狀態;容易導致房水排出的隅角變得狹窄或閉鎖,肇使房水排出受阻,因此眼壓升高,造成急性青光眼。

另一方面,當眼壓過高時,會使原本澄清透明的角膜水腫,光線透過水腫的角膜時會因不同的波長而產生散射現象,因此當患者注視燈光時會看到像彩虹一樣的光圈。

陳裕芳醫師指出,日前就有一位年約六十的婦女,在夜晚突然感到頭痛、噁心想吐等不適,同時伴有單眼紅腫漲痛、視力模糊,測量血壓後以為是突發性高血壓引起的不適,於是趕忙就醫降血壓。但回到家後症狀未減反增,且在注視燈光時甚至看到燈光周圍出現一圈彩虹般的光圈。第二天一大早立刻前往眼科門診,經過詳細檢查,原來是眼壓飆高,急性青光眼發作了。

陳醫師說明,急性青光眼好發於中老年,以女性居多,患者多為輕度或中度遠視眼。由於眼軸較短,隅角較容易閉鎖之故。除了天候的因素以外,失眠、憤怒、焦躁或煩悶都是危險因子。過熟的白內障也可能使隅角閉鎖而導致眼壓升高。

由於急性青光眼常導致永久的視力喪失,所以需立刻就醫,以降眼壓的眼藥水及口服或注射的脫水利尿劑使瞳孔縮小並使眼壓迅速下降。接著最重要的的第一線治療為雷射虹膜切開術,以暢通房水排出的渠道,是治本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