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餐一杯精力湯 消化不良胃潰瘍

進補看體質 孕婦躁熱不宜再熱補 空腹飲精力湯易涼過頭
進補調養有要訣,體質差異大不同。時下年輕女性流行以精力湯保持窈窕身材,只喝精力湯當早餐。不過,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田莒昌主任指出,精力湯多屬涼性,長期空腹飲用將造成脾胃虛寒,容易消化不良、長期便秘、胃痛,最後還可能導致胃潰瘍;要補對身體,就要先了解自我體質,以免得不償失。

「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是中醫裡用來形容身體內外都處於平衡的狀態,只要陰陽調和,人的生理活動就能保持正常。為了達到陰平陽秘的境界,許多民眾會「以身試法」,嚐試各式各樣的「療補」,而忽略每個人的體質不相同,他的靈藥可能是你的毒藥的道理。田莒昌主任舉例說明,通常孕婦的體質都是熱的,產前正常情況下不需吃人蔘進補,但如果是「氣虛」的體質,屬於熱性食物的人蔘則能幫助補氣並安胎;常聽到的銀耳蓮子湯雖然能清熱退火,不過對於脾胃弱的虛寒性體質就不適合食用,以免消耗元氣。

田莒昌主任將不同特徵的體質,簡單地以幾個大方向來分類,讓大家有個初步概念。

陰虛型:陰虛型人會口乾舌燥、大便乾硬、五心煩熱(手掌、腳掌及胸口)、心悸失眠、胃部脹氣、容易掉髮。女性月經量較少、血色紅,陰部也常覺得搔癢乾燥等。

陽虛型:陽虛型人嗜睡、怕冷、臉色蒼白、胸悶、腹部疼痛或腹瀉、肌肉常痠軟,男性會出現陽痿現象等。

氣虛型:氣虛型人身形較削瘦,容易精神疲乏沒力氣、懶得講話懶得動,一動就會喘、臉色無光澤、會心悸、常感冒、食慾不振、排便困難、夜尿次數多、女性也不易受孕等。

血虛型:血虛型人常頭暈目眩、唇色白皮膚乾、眼睛乾澀、睡眠品質差、指甲易斷、四肢末端常感覺麻麻的、月經量少或閉經等。

實熱型:實熱型人肝火旺盛、易面紅發熱、頭脹痛、耳鳴、流鼻血、口渴、口臭、情緒易怒煩躁、小便量少且顏色黃等。

體質的分類眾多,即使是同型體質也會因症狀的不同而有差異性,還有許多人是結合兩種型態的綜合體質。無論自己屬於哪一種,田莒昌主任強調,後天的環境影響往往大於先天遺傳;後天顧得好,問題基因就不會發作。像現在的年輕女性,一早起來就只灌一杯精力湯當早餐,然而精力湯多屬涼性,長期空腹飲用將造成脾胃虛寒,消化不良、腹瀉、腹痛、胃潰瘍等各種腸胃疾病也將伴隨而來。

老菸槍也要注意了!氣管發炎、口乾火氣大、味蕾減退等抽菸帶來的後遺症,都是輕度發炎的熱象反應,此時可以多吃營養價值豐富的南瓜,它能夠解菸酒毒並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另外,田莒昌主任說,小朋友都愛吃的巧克力、餅乾等零食,由於人工添加物太多,吃多了會變成燥熱體質,引發過敏反應,如過敏性鼻炎等。

中醫裡有句話語講:「產前一盆火,產後一盆冰。」媽媽們在懷孕時的體質通常較熱,如果又愛吃躁熱的食物,小嬰兒將來可能會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就是所謂的「胎毒」。所以適量食用蘿蔔、豆腐、蕃茄、蓮子等清熱的食物來解毒,小朋友的身體很快便能調整過來。

根據自我體質挑選適合的食材,不過量、不偏食,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整個人自然而然容光煥發、神清氣爽,達到「陰平陽秘」,病痛不再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