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健康職場同步起飛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在今年一月開始實施,其中規範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不得吸菸,此項規定將大部分職場納入菸害防制法規範的範圍,國民健康局針對全國職場菸害及健康促進調查,希望了解新法上路推動職場菸害防制之成效。另外,健康局也在95年推動職場的健康促進工作,期能在無菸環境與健康促進的雙軌併行下,創造更健康的工作環境,本年度調查亦希望了解職場健康促進工作的成效。本調查的重要發現如下:

一、全面禁菸職場的比例從97年的55.8%上升到80.5%;相較於去年,部分禁菸及未吸菸限制職場比例均下降12%,雙雙創下歷年最大降幅。

近年來雖然我國無吸菸限制的職場逐漸減少,但下降幅度並不大,今年調查則發現,部分禁菸與未限菸職場的比例分別從去年的17.7%及25.5%大幅下降到今年的5%與13.4%,而全面禁菸職場的比例則突破八成,反映出執法的成效。

二、職場吸菸率及二手菸暴露率亦顯示歷年來最大降幅
98年吸菸率為18.2%,首度低於20%,而二手菸暴露率今年更有明顯下降,從去年26.0%降至今年14.0%,降幅達46%。

三、營造業、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與運輸倉儲業仍是吸菸率前三高行業

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業(5.0%)、教育服務業(5.5%)與公共行政及國防、強制性社會安全業(10.7%)為今年吸菸率最低的行業;而吸菸率最高的仍是往年較高的行業,分別是營造業(31.6%)、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29.8%)與運輸倉儲業(26.6%),比起去年均有顯著下降。

四、公司為員工建構健康生活所舉辦之相關課程或活動,以員工旅遊(49.3%)及菸害防制(23.2%)較高,其餘均在兩成以下。

除了員工旅遊及菸害防制活動之外,再其次分別為壓力處理(舒壓)或情緒管理(19.1%)、體適能運動(17.5%)、營養與體重控制(13.9%)等員工需求較高的健康活動。

五、大部分職場提供了整潔、乾淨廁所與通風良好等安全衛生的環境,但是健康友善設施的建置則相對不足。分別有82.2%、85%與85.3%的受訪者表示公司提供了整潔、乾淨廁所與通風良好的環境,不過,無障礙空間的設置只有38.1%,其他如提供休息室或集、哺乳室的比例則非常不足,分別只有34.5%與10.2%,顯示對於弱勢族群及員工健康照顧相關設施尚有明顯改善空間。

本調查結果發現,透過立法賦予公權力,介入職場菸害防制工作,發揮顯著功效,讓多數員工免於二手菸的危害,提供員工更健康的職場環境。另針對如營造業等高吸菸率之行業,將於未來加強菸害防制輔導。

此外為推動健康的工作環境,職場應加強員工需求之情緒管理、體能及營養相關課程,並設置休息室或集、哺乳室等健康照顧設施,提升安全衛生環境,以期提高工作效率、創造勞資雙贏局面。有關無菸環境之建構及健康促進相關資訊,請參見健康職場資訊網( https://www.health.url.tw/index.php )或洽詢各區健康職場推動中心(北區:02-23774621、中區:04-7286929及南區:07-3135660)。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