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擁有好「骨」力 從小做起

骨質疏鬆不只是年長者需要關注的議題,由於骨質疏鬆會增加骨折的風險,為了避免骨鬆性骨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青少年時期建立強壯的骨本。

青少年是骨骼大小與密度不斷增長的關鍵時期,在此時期(男生13-17歲,女生11-14歲)多運動並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在青春期結束前儘量增加骨骼的密度與質量,是避免中老年時期發生骨鬆性骨折最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骨質的流失速度加快,儲存「骨」本更應從小做起。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的報告指出:若能增加一成的骨骼最大量,可以降低五成在成人時期發生骨鬆性骨折的風險。

根據國民健康局在95年針對4,444位國中學生所進行的「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約有四成的國中生每週運動天數少於2天,其中又以青少女的情形更為嚴重,約有半數的青少女每週運動天數少於2天。約有三成的國中生每週攝取牛奶或奶類製品不超過一次,可能是怕由乳製品吃到較多的脂肪,因此減少攝取乳製品以避免肥胖。卻忽略了奶類是攝取鈣質的重要來源之一。

在大眾媒體的影響下,青少年從小就會開始重視體態與外表,有些女性的身體質量指數雖已顯示為過輕,還是認為自己的體重稍重或過重。其實體重過輕再加上低活動量及鈣質攝取狀況不足,都是日後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衛生署呼籲家長在注意自身的骨質密度情形時,更應關心家中青少年階段孩子的生活與飲食狀況,維持良好的骨質健康狀況。歡迎民眾多利用國民健康局網站( https://www.bhp.doh.gov.tw)、健康99衛生教育網( https://www.health99.doh.gov.tw)、健康達人125( https://www.doh.gov.tw/health)、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https://www.ncpfs.gov.tw)、食品衛生處( https://food.doh.gov.tw )等網站,查詢骨質健康與骨質疏鬆症等相關資訊與教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