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冒牌牙醫魚目混珠 民眾看牙要當心

臺北縣政府衛生局97年7月接獲民眾檢舉本縣三重市「大○牙齒」有密牙醫,本局經查該址並無合法牙醫診所設立,嗣於97年7月14日派員前往稽查,發現該處所外懸掛市招刊載「大○牙齒」及玻璃門上刊有「超音波潔牙 牙周病預防 高溫殺菌」等字句;處所內擺設有2張牙科治療椅、14組牙科器械及紫外線消毒燈箱,現場儼然如同1間牙醫診所。

負責人林○原本從事牙醫師助手之工作,明知未取得醫事人員資格,依法不得執行醫療業務,但其為謀生計鋌而走險,自96年某日起在臺北縣三重市經營「大○牙齒」,為病患進行填補與裝置假牙等醫療行為,以此營利為生。

衛生局97年7月14日首次前往稽查,僅查到處所內放置相關牙醫器械及牙科治療椅,並未當場查獲林○有執行醫療業務情事,復於同年10月13日及98年1月6日再次派員查察,發現該處所牙科治療椅及紫外線消毒燈箱等均有插電,且抽屜放有數瓶藥品,垃圾桶內亦有使用過拋棄之塑膠杯,惟當場並未查獲林○正在執行醫療業務之行為,且其拒絕配合提供顧客資料,囿於行政調查之限制,本局仍移請臺灣板橋地方法院檢察署佈線偵辦。復經該署於98年4月17日發動調查,臺灣板橋地方法院已於98年8月6日刑事判決,處林○有期徒刑1年,緩刑2年,扣案之物均沒收。

據統計,今年度截至10月底,經臺北縣政府衛生局移送各地方法院檢察署的密醫案件,共計17件,其中密牙醫就佔了7件,衛生局調查過程中發現,坊間業者掛著「美齒」、「牙齒」、「瓷牙」等圖案或招牌,常讓民眾搞不清楚哪些是合法的牙醫診所,更甚有黑心業者懸掛「○○牙所」、「○○牙科」等招牌,明顯企圖以類似牙醫診所名稱魚目混珠,再加上處所內擺設了牙醫器械及牙科治療椅等設備,很容易以假亂真,讓民眾誤認為是合法的牙醫診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受了冒牌牙醫的非法治療,有時候花了錢,牙齒問題卻沒處裡好,甚至產生嚴重感染或其他併發症,根本是勞財又傷身。

衛生局建議民眾,為保障自身就醫安全,在選擇就醫場所前,可查看該場所內是否有懸掛衛生局核發之醫療機構開業執照,以及執行醫療業務之醫師是否配戴執業執照,亦可洽詢當地衛生局,或自行至「行政院衛生署網站( https://www.doh.gov.tw )/首頁/查詢系統/醫事機構開業登記查詢」確認該場所是否為合法之醫療機構,切勿以自己的健康為賭注,讓密醫有僥倖存在之空間。

臺北縣政府衛生局除積極查辦民眾檢舉之密醫案件外,每年皆會進行醫療機構督導考核計畫、密醫查緝計畫,加強查緝避免醫師出租證照供他人使用,以合法開業掩護非法密醫之情事,業者切勿心存僥倖,更冀望民眾勇於向地方主管機關檢舉,共同打擊不法密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