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有失能家人需要照顧嗎?

您曾經因為家人有傷口、鼻胃管、導尿管、氣切管不知如何照料,照顧壓力讓您喘不過氣嗎?其實除居家照顧外,您還可選擇合適的護理機構,透過護理之家全方位的照顧,可以早日讓家人恢復生病前生活功能狀態,增加生活機能,減少不必要的再住院,並且照顧品質有本市衛生局把關,民眾可以更放心選擇合適的護理之家。

一般來說,家人因疾病或意外導致部分功能受損無法立即恢復,出院後返家照顧時有感於對疾病的不了解,或是缺少照顧技巧,讓想在家中照顧的想法變成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時機構式照顧是您長期照顧的另一種選擇。

機構挑選家屬可透過家族會議安排主要照顧者、病患及相關家屬參與討論,尊重病患意願,蒐集相關機構資訊,實地機構訪視,細閱讀契約內容,了解收費方式;長照中心為您整理選擇護理之家的5撇步:

1.機構是否合法立案:護理之家依據護理人員法立案,主管機關為衛生局,為了確保照顧品質,觀察機構是否立案是選擇時的第一步驟。

2.生活環境觀察:民眾在選擇機構時,可以先參觀機構的室內、室外環境,以及廚房衛生清潔,並注意是否有適當空間及設施提供住民使用,且每床之間有隔離視線的遮蔽物,例如床簾、屏風等以維護住民隱私。

3.餐飲服務觀察:是否有專業營養師依照住民個別狀況提供所需飲食,並提供適當輔具協助進食。

4.安全設施評估:逃生路線明確有緊急避難指示燈,有滅火器擺放,每床設有呼叫鈴,浴廁及住民活動空間有無障礙設施如:扶手、防滑地板等

5.人員配置:護理之家照顧服務員比例5:1,護理人員15:1,外勞人數不超過全部照顧服務員比例半數。

一般傳統對於護理機構刻版印象,認為護理機構多安置無家屬關懷的老人,或採機構化的管理方式照顧,其實現在護理之家服務相當多元及人性化,採溫馨、病患自主,尊重方式經營,各機構皆有自己獨特創新服務,並會依照年節舉辦各項活動,如:包肉粽、做月餅、依照自己喜好選擇想吃食物的快樂餐、邀請宗教團體不定期舉辦唱詩歌或佛教團體團康活動等,提供住民相關休閒活動。另外在專業照顧則有醫師、營養師、藥師、復健師、護理師、照顧服員及藥師等跨專業服務,提供住民完整照護。

好的護理之家該如何選擇,其實除了長照中心建議您的5撇步外,本市衛生局每年都辦理護理之家督導考核,安排專家委員進行實地督考,另外行政院衛生署每3年也會辦理全國護理之家評鑑,在雙重把關下確保機構服務品質。今年度(98)護理之家配合全國評鑑,評鑑成績尚未公布,日後民眾可上衛生局網頁瀏覽評鑑成績。

若民眾有其他居家照顧問題,本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將有專業的照顧管理專員到宅評估,依個別需求提供居家服務、居家喘息、居家護理、居家復健、輔具購買補助、無障礙空間改善補助等服務。相關問題可至台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台南市林森路二段500號A棟5樓),或直接來電(06)2359595諮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