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房自我檢查,預防乳房疾病

由於現代環境污染增多等因素的影響,造成國人罹患惡性腫瘤的機率提高,在女性乳房疾病方面就包含多類腫瘤疾病,影響健康甚鉅。如果發現乳房疾病病灶,一定要儘速就診,千萬不可拖延,建議女性一定要養成定期檢查乳房的習慣,確保身體健康。

常見的乳房疾病
女性乳房常見的疾病包括有:纖維囊腫、纖維腺瘤及乳癌等,這些疾病的成因除了與遺傳有關之外,還有肥胖、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等因素。預防乳房疾病除了可以利用定期自我檢查乳房是否有異狀,也建議避免過量使用女性賀爾蒙,儘量減少使用各類清潔劑,以避免化學藥劑的傷害。

乳房疾病檢查方式
針對乳房疾病的檢查,首先可以利用理學檢查,由醫師的雙手檢查乳房是否有異狀,一位有經驗的醫師透過雙手診斷出乳癌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另外還有超音波,可以檢測腫瘤大小;乳房攝影則是可以檢測出是否罹患惡性腫瘤;至於「正子電腦斷層掃瞄」(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可以早期發現惡性腫瘤,判定良性或惡性結節與癌症分期,評估癌症治療的效果,追蹤評估癌症復發或移轉,早期偵測癌症復發等

經過檢查之後,如果發現乳房有良性腫瘤,定期進行追蹤即可;乳癌則是必須動手術切除,再依照癌症期別實施電療、化療,繼續追蹤診治。

發現不明腫瘤應儘速就診
如果發現乳房有不明腫瘤應該儘速就診,才不會影響治療的黃金時間

在過去診治的病例中,有一位獨居的八十歲老太太,發現乳房有腫瘤後,因為個性較為保守,所以不好意思向別人說出自己的症狀,隱忍多年,等腫瘤腫脹至直徑十多公分大,而且已散發出異味,才到醫院求診

由於這位老太太的乳房腫瘤太大,無法立即施以手術切除,故會診腫瘤治療科處理,待腫瘤縮小之後再進行手術切除。

乳房自我檢查方式
女性應該瞭解自己乳房的情況,建議定期作乳房自我檢查。檢查時站在大鏡子前,雙手下垂然後高舉,注意兩側乳房是否對稱?表面是否有不正常凹陷?皮膚是否有橘皮樣變化?乳暈周圍是否有類似濕疹的病灶?輕捏乳房看是否有紅色或是咖啡色的分泌物?然後在乳房上塗抹肥皂,利用指尖和指腹依照一定方向繞著乳暈滑動,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硬塊

養成定期檢查乳房的習慣對女性相當重要,尤其是四十歲以上的女性應該特別注意,一旦發現乳房有異狀,應該立即到醫院就診,避免延誤治療良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