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盛行 洗腎病友注意健康防護

天氣轉涼,H1N1新型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提醒洗腎病友,注意做好個人防護,尤其是青壯年病友,不要心存僥倖,以免因免疫功能較差,受到病毒侵襲。上週日就有一位55歲罹患紅斑性狼瘡的腎友因發燒、咳嗽甚至休克而被送至急診,所幸經給予克流感投藥後,目前症狀已改善,但仍在加護病房隔離治療中。

一位患有紅斑性狼瘡合併腎炎的55歲女性病友,星期日因畏寒、發燒至39℃,甚至出現休克現象,而被送至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經快篩結果為A型流感陽性,因此送入加護病房隔離室觀察,在給予隔日服用克流感後,症狀已獲得改善。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蔡宏斌表示,洗腎病友因為免疫功能較差,所以平時更要做好個人防護,例如自己和家中成員準備好個人防護的外科口罩,洗血液透析應準備好洗腎的替代方案,洗腹膜透析要確保在疫情高峰期時,能夠獲得足夠藥水供應,同時即使是青壯年族群的腎友也不要輕忽防護,若無過敏病史,也應接受H1N1流感疫苗注射,並與醫師討論是否需額外注射肺炎防護疫苗,尤其是年紀大於65歲以上的洗腎患者,要考慮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

蔡宏斌醫師表示,上個月醫院也接到兩位流感快篩陽性的洗腎病友,經予住院隔離,同時接受克流感治療後,都已順利康復出院。蔡醫師說,一般慢性病友對感染的防護力原本就不好,因此需較長的治療時間,但是若能在發病48小時內服用克流感,恢復的狀況不會比平常人差。

蔡宏斌醫師表示,醫院在遇到流感患者時,會將患者安排在洗腎室角落或是最末床,遠離主要通道與人潮。在採取集中照護方式安置病人時,應注意維持病床間距大於1公尺,同時要求病患戴上外科口罩,保護自己與其他病患,這些防護措施會持續到病人發病7天後,如果仍有症狀,則需維持到症狀消失後滿一日,才可以解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