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噪音不見了!顏面「高流量性動脈畸型」的治療

26歲的顏小姐,在四年多前右臉頰到耳下的皮膚突然鼓起,慢慢形成一個巨大腫塊,那腫塊摸起來熱熱的、有振動感,且耳朵一直聽到「轟、轟、轟…」規律的聲音,24小時不曾間斷。因為外觀的不對稱及一整天噪音干擾,讓顏小姐從未間斷求醫的決心,雖曾就醫但療效不理想,接受過二次手術治療,她仍意志堅定,堅持要再試試看。

經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張家寧診斷,確定顏小姐為「高流量性動脈畸型」之患者。同時經過磁振造影檢查結果,得知動脈畸型位於面神經的下方。張家寧醫師知道要「不永久傷及面神經」是手術過程中一個重大難題,另一個難題是術後如何讓患者以樂觀的心情來走過暫時性面神經麻痺的恢復期。經過溝通後,顏小姐仍決定接受手術治療,希望能解決這造成她生活不便及人際關係困擾的動脈畸型。

手術前,張醫師先為顏小姐進行血管攝影,確定動脈畸型目前的範圍及血管栓塞來減少術中的血流量。為了考量外表的美觀,張醫師從顏小姐的舊疤痕處下刀,同時為了避免產生面神經受損之併發症,所以下刀特別注意。終於,在眾人合作無間的相互支援下完成手術。

術後,雖然經過張醫師的解說,顏小姐已經知道,手術過程中沒有傷及面神經,但會有面神經麻痺的三個月過渡期。但面神經麻痺的後遺症,仍讓她擔心不已。經過二個月的調養後,面神經已完全恢復功能時,張醫師在診間看到的是一位笑到合不攏嘴的漂亮小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