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針」直搗小爛痘仔 連頭都痛了

面對「囊腫性毛囊炎」別輕舉妄動!小心賠了面子
長痘人人會,擠痘可不見得個個同樣在行。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李承鴻醫師強調,抗痘大作戰進入爛膿階段,正屬急性發炎期,最忌諱短兵相接!最好靜觀其變,以靜制動。一名年輕男性患者卻沈不住氣,自行掐起細針,簡單用清水沖洗後,直搗「黃膿」,貿然來個硬碰硬。可嘆「爛痘仔」太難對付了!他這一出手,兵敗如山倒,不但青春痘膿皰未收拾乾淨,反造成急性蜂窩性組織炎,不只右半邊臉頰紅腫,還引起頭痛的症狀。

很多人都認為痘痘就是要擠掉才會好得快,不然紅紅一顆在臉上,實在有礙觀瞻;好不容易等到痘子從中凸出一小白點,像是快要破掉般,更教人難以克制,欲除之而後快。與這名男性患者糾纏不已的,是一顆俗稱「爛痘仔」的囊腫性毛囊炎,相當礙眼又難處理。用手指掐掐擠擠,已是冒險動作了;用細針戳,後果更不堪設想,特別是若消毒不完全,則此正值急性發炎病灶若再引發細菌感染,就有可能造成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這名男子就醫後,才知道是急性蜂窩性組織炎,雖然醫師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清秀的臉龐終究得留下疤痕併色素沉澱,後悔莫及。李承鴻醫師指出,自行擠壓痘痘,不論手上或擠痘棒等工具都會有細菌,若清潔或消毒不夠,帶進皮膚裡,加上該部位的發炎反應,嚴重者即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在全身上下都有可能發生。表皮破損合併傷口處理不當、免疫功能低下或血液循環差者,細菌一旦入侵,便容易在局部擴散,形成蜂窩性組織炎,進而隨血液或淋巴造成敗血症。患者一開始的表現症狀有程度不一的紅腫熱痛,隨後則有頭痛、發燒、全身倦怠無力或局部淋巴腺腫大等情形。

囊腫性毛囊炎或青春痘造成原因多半為體質、熬夜、壓力或內分泌失調等引起;囊腫型病灶因伴隨嚴重發炎反應,除了生活習慣調整外,更應該積極接受醫師治療,避免造成日後嚴重的色素沉澱或疤痕。

如果真的非擠不可,李承鴻醫師建議,患部和使用工具都要用75%的酒精棉片消毒後再擠,並且在發炎狀況較穩定或出現膿頭時再去擠會較好,若不放心,則可向皮膚科醫師諮詢。痘痘在急性發炎期時,醫師會在局部注射消炎針,並搭配口服與外用藥,讓它快速消腫,以免患者亂擠痘痘引起進一步發炎與感染,造成日後留下明顯的痘疤。

一般青春痘或成人痘除了囊腫型外,還有丘疹型、膿皰型與粉刺型,除了病灶表現不同外,在病因與治療上也會有差異,還是建議民眾若有需求,應儘速就醫,除了可以避免痘疤外,更可以預防後續復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