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法排便 乙狀結腸扭結惹的禍

無法正常排便竟是乙狀結腸扭結所造成。一名26歲的年輕吳姓女生因無法排便來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經檢查發現她的乙狀結腸扭結,導致無法順利排便,施以「乙狀結腸切除併腸吻合」手術後,改善患者無法正常排便及腹脹痛情形,讓她從今以後解便終於可以通暢無阻。

該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趙培傑說,26歲的吳姓患者在去年11月份曾發生3天無法排便、腹脹痛等症狀,趕緊來急診室就醫,安排X光檢查發現她的乙狀結腸扭結,以硬式乙狀結腸鏡復位併肛管減壓治療改善病情且健康出院,直到今年8月再度出現無法排便及腹脹痛情形再度就醫,經查顯示患者的乙狀結腸又扭結了,這是一種病態的乙狀結腸,若要改善病況,建議患者接受切除病態的乙狀結腸,患者聽取專業建議接受「乙狀結腸切除併腸吻合」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已出院,日前於門診追蹤狀況良好。

為何造成腸扭結呢?趙培傑主任說,在台灣,腸阻塞的成因,最常見是由腫瘤造成,第二常見腫瘤則為腸扭結即某段腸子繞著腸繫膜發生不正常扭轉,或大腸本身過長造成扭轉,進而導致腸阻塞。嚴重者會使腸壁血流供應受阻,導致缺血而壞死,更嚴重者會腸壁破裂,引發腹膜炎及敗血症,合併毒性休克導致死亡。上述的案例其發病部位為乙狀結腸,因人體腸道中一段長且贅餘的部分,因為附著的腸繫膜較小,容易發生扭轉,而患者本身的腸子又比別人長,所以發生的機率高。其症狀以腹痛、腹脹和嘔吐呈現,有時還會發燒。

乙狀結腸臨床上並不常見,其治療方式一般先採取保守治療非手術方式,約有4成的患者可能復發,復發後仍採取非手術治療,再安排時間手術。趙培傑主任強調,臨床上發現很多老年人會一直忍受疾病的疼痛,自行購買止痛藥,而延誤就醫。發生乙狀結腸扭結,治療絕不能拖延,未及早治療所產生的後遺症會造成腸壞死,甚至腸穿孔,引發腹膜炎,因而危及生命,不可不慎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