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談乾眼症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的精氣皆上注於「目」,而「肝」又開竅於「目」,故肝與眼睛的關係上是最為密切的;而肝主血、腎主水,若肝血與腎水不足則會直接影響淚液的分泌,故使氣血充足且能上達於頭面乃是治癒乾眼症的重要因素。那什麼樣的人容易得乾眼症呢?像是食用過量的燒烤、油炸、辛辣類食物,或是水分攝取的不足、維他命A的缺乏、結膜炎、熬夜工作、睡眠時間不足、空氣品質不佳、長時間使用電腦、長時間處於冷氣房,都有可能造成眼睛乾澀、異物感、刺痛感、燒灼感、發癢、結膜紅腫或畏光,甚而使眼角膜破損受傷,造成視力模糊而失明。

中醫在辨證上可分為:

(1)肺陰不足型:好發於較年輕者,多因長期用眼過度的疲勞所產生,治法為養陰清熱潤燥;多用清燥救肺湯加減。

(2)陰虛濕熱型:好發於中年女性,多因素體陰虛,脾失健運所致,治法為養陰清利濕熱;多用養陰清肺湯合三仁湯加減。

(3)氣陰兩虛型:好發於老年體弱者,多因元氣不足、久病生虛所致,治法為養陰益氣、滋補肝陰;多用四君子湯合杞菊地黃丸加減。所以除了服用中醫師依個人體質及辨證所調理的處方外,尚可搭配針灸更能促淚液分泌及眼區循環的穴道,如睛明、攢竹、承泣、絲竹空、四白、風池、合谷等,均能有效幫助改善乾眼的困擾。

而在日常生活上的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像是養成多眨眼的習慣、避免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看書(建議用眼1小時休息5~10分鐘)、避免在強光下工作、避免長時佩戴或使用不潔的隱形眼鏡、勿長時間吹冷氣、不熬夜且睡眠要充足、避免刺激性食物(如:漢堡、可樂、薯條等西餐及香辣蟹、燒烤、涮肉等高蛋白中餐等)、外出戴擋風或太陽眼鏡、避免面對冷暖氣出風口、降低室內溫度及放置盆栽增加濕度、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的食物(如植物性食品的胡蘿蔔、番茄、菠菜、豌豆苗、紅心甜薯、青椒、南瓜、小米、玉米等黃綠色蔬菜;或動物性食品的肝、未脫脂奶及其製品和禽蛋)、每天熱敷眼睛3~4次(每次5~10分鐘)等,都是讓眼睛保持濕潤的好習慣。而本科所使用的「養肝明目包」及「明目茶」,能養肝血、滋腎水、清肝熱、疏肝氣,有助於改善乾眼症。


本文作者【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中藥局 張家瑜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