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再哈啾了!告別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有分季節性和經年性兩大類,在臺灣以整年都會發作的患者較為多見。有位14歲的黃小弟弟,整日鼻塞,噴嚏、鼻水沒間斷過,不管春夏秋冬都是如此,並且容易感到疲倦、怕冷,天冷時症狀更會加重。經醫師觀察鼻腔發現,下鼻甲黏膜極度蒼白、水腫,檢驗IgE,數值高達1500以上(正常人的數值在100以下),脈沈弦,舌淡苔薄白。經辨證為肺氣虛弱,陽氣不足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表示,像黃小弟弟的症狀治療,是以益氣溫陽通竅之法,中藥以蒼耳散和小青龍湯為主方,經過一星期治療,症狀便有相當大的緩解,不再整天流鼻水打噴嚏,遇到冷空氣或灰塵較多時,症狀也不會像之前那樣嚴重。持續三個月治療後,現在冬季到來,也沒有像以往過敏性鼻炎症狀出現。

蔡曜鍵說,過敏性鼻炎發病時的症狀是鼻內搔癢感,打噴嚏,鼻塞,伴有大量水樣鼻涕,眼癢、鼻癢難忍,不得不經常擠眼揉鼻等。常見發作時間是在早上剛剛睡醒時,因為一早起來吸入冷空氣,溫度驟變而使敏感的鼻子產生鼻癢、一連串噴嚏、流鼻水、鼻塞,有些人一開始活動後就好了,有些人則整天重覆不已。或是在翻箱倒櫃整理東西、打掃環境時也容易發作。

有個很容易減緩症狀的方法─戴口罩。不管是剛起床或是在打掃時,口罩均能讓敏感的鼻子不會直接受到溫度或過敏原刺激,能夠減輕症狀發生。

蔡曜鍵指出,過敏性鼻炎發生原因大致可分為兩大成因:

1.環境因素:臺灣屬海島型氣候,特有的濕熱環境使得塵蹣、蟑螂、黴菌等更易於繁殖,加上溫差大、人口密集,日益嚴重的污染,造成到處充滿過敏原現象。

2.遺傳因素::根據統計,父母其中一方罹病,其子女約有三分之一的感染機率;如父母雙方都罹病,則子女患過敏性鼻炎機率更高達三分之二。

過敏性鼻炎能根治嗎?這常是患者最關心的問題。蔡曜鍵說,過敏性鼻炎發生是複雜環境及遺傳體質兩者綜合的表現,是多種因素所造成的結果。民眾能「控制」所居住的環境,減少塵蹣量,例如保持環境乾燥或使用抗塵蹣製品及清潔劑;在外面能「控制」減少與過敏原接觸機會,或保持鼻腔較穩定溫度,如戴上口罩。

蔡曜鍵強調,遺傳是不會變的,但所表現的體質,經中醫調理會有所不同。若能按部就班聽從醫囑指示,善用各種方法來應對,過敏性鼻炎是能夠達到完全緩解的情況。

中醫如何治療?

蔡曜鍵解釋,中醫治療可分為內服與外敷兩種,若配合針灸效果更顯著。

1.內服治療須依據證型而定,一般情況下,此病實者、熱者少;虛者、寒者多。大體上可分為三型:肺氣虛寒;脾肺氣虛;腎氣虧虛。

2.外敷在夏天時可用「三伏天」,冬天時用「三九天」的天灸療法來改善體質。

3.針灸常使用的穴道有合谷、印堂、迎香及足三里穴。

預防保健

1.晨起前在被窩裡穿好衣服保暖。

2.坐二至三分鐘才起床,起床後做至少五分鐘的保健按摩。

3.適量運動,如慢跑、舞蹈、打球、瑜珈、太極拳、游泳、爬山等。(運動可增加粘膜穩定性)

4.保持工作與居住環境清潔,明亮、乾燥、通風舒適環境,較不容易有過敏原滋生。

飲食保健

1.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汽水、啤酒等。

2.避免涼性水果蔬菜,如西瓜、葡萄柚、水梨、椰子汁、白蘿蔔、竹筍、白菜等。

3.忌食辛辣、燥熱、燒烤或油炸等刺激類食物。

保健按摩

面浴法,患者以兩手魚際部互相摩擦至熱時,即沿兩側鼻翼部自上而下,以溫熱的溫度適當按摩,反覆10至20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